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我院科研团队气-固界面电荷调控成果获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2023年“中国高被引文章奖”
2023-09-27  

近期,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 Publishing)公布2023年“中国高被引文章奖”获奖名单,以表彰中国研究人员在全球科学界的影响力以及他们对物理学的贡献。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张冠军教授和邓军波副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发表的研究论文“不同SiC颗粒尺寸的SiC/环氧复合材料涂层氧化铝/环氧复合绝缘子表面电荷输运特性与闪络机理”(Surface charge transport behavior and flashover mechanism on alumina/epoxy spacers coated by SiC/epoxy composites with varied SiC particle size)获得IOP Publishing的前1%高被引荣誉。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论文第一通讯单位,第一作者是西安交通大学薛建议博士,通讯作者是西安交大电气学院邓军波副教授和张冠军教授。

气体绝缘输电管道(GIL)因结构紧凑、传输容量大、损耗小和环境友好等优势,在高压直流输电领域得到广泛关注。直流电压下绝缘子表面电荷积聚是诱发其沿面闪络的重要原因,严重制约了直流输电系统的发展。研究直流气固复合绝缘系统界面电荷积聚特性,探索抑制表面电荷积聚、提升沿面耐电性能的方法,对于直流GIL的优化设计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论文研究了非线性电导涂层对绝缘子表面电荷和闪络的调控作用。涂层主要由SiC粉末和环氧树脂组成,通过调整SiC填料的粒径,获得了不同表面电导率的绝缘子样品,研究了非线性电导涂层绝缘子表面电荷积聚特性及沿面闪络性能,揭示了SiC/环氧树脂涂层对表面电荷以及沿面闪络电压的调控机理。提出了抑制电荷积聚提升沿面闪络性能的最佳非线性电导率。

张冠军和邓军波团队长期从事气固界面电荷积聚及沿面闪络特性研究,在界面电荷积聚特性、沿面放电特性及沿面绝缘性能提升措施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团队此前开展的非线性电导涂层对绝缘子表面电荷积聚及沿面闪络性能的影响研究,所得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J. Phys. D, 2019,52(40): 405502),并获得2022年IOP Publishing的前1%高被引荣誉。团队开展了正极性冲击电压下沿面正向放电和反向放电及其电荷积聚特性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上 (J. Appl. Phys., 2022, 131: 033302)并成为JAP的封面论文。团队针对新型环保气体C4F7N/CO2的沿面放电特性开展研究,并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发表两篇研究文章(Applied Physics Letters, 2022, 120: 061601和2022, 121: 171602)。此外,C4F7N/CO2混合气体中的表面电荷积聚特性研究成过在2021年ISH国际会议上交流,获评大会“优秀海报”,并在IEEE PES学会主办的IDCOMPU2023国际会议上做了特邀报告。

  

  2022 IOP TOP1%高引            JAP封面文章           特邀报告和优秀海报奖

新闻链接:https://china.ioppublishing.org/news/iop-chu-ban-she-gong-bu-2023-nian-zhong-guo-gao-bei-yin-wen/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8/1361-6463/ab6d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