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主题教育】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并开展青年教师成长专项调研
2023-07-07  

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7月4日下午,电气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以《科技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题面向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讲授专题党课,并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科技创新需求和机遇为切入点,对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之路展开调研。

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还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梁得亮书记深度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详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及其发展过程,分析了科技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青年投身科技创新的使命与担当。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历史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这个主题的逻辑主线就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面向未来,科技创新将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把我国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开拓新的发展空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这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高校作为人才培养高地和科技创新主战场,青年教师大有可为。

面对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能源革命,充满挑战但也机遇满满,面对很多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发展困惑,梁得亮书记现场开展了专项调研。与会各位青年教师就个人成长和学科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并针对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人才培养方式及考核机制等提出一系列意见和建议。

梁得亮书记深入剖析当下国内外形势,国家发展战略,能源安全需求,结合电力能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双碳”目标中所做的探索和尝试,以国家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线、储能电站、特高压工程、高铁建设、新能源汽车发展等为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电气学科的机遇与前途。梁得亮书记表示,各种原因让我们错失了前几次工业革命的良机,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务必及早谋划、超前布局,把握机遇,全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一定要打开思路,放开眼界,切勿故步自封,面向国家发展需求选题、创新、突破。我们要“补短板、锻长板”,补齐“短板”,才能摆脱“卡脖子”的困境,拥有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把“长板”锻铸得更强,才能打造国际竞争能力,掌握高质量发展的话语权。梁得亮书记以自身发展经历和自己所研究的电机领域发展,阐释了科技创新没有固定的模式,各位青年教师要充分发挥各自主观能动性和自身优势,打破固有思维,寻找突破点;要未雨绸缪,尽早布局;要放眼全局,抢占创新高地。以领域之“新”,赛道之“新”,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会建设,共同推动世界进入崭新的创新密集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