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把握专业认证本质,引领新工科教学改革
电气学院邀请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王志华副秘书长做关于工程教育认证的讲座
2023-04-21  

4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王志华副秘书长为学院教师举办了一场关于工程教育认证本质的讲座。讲座以电气领域为例,深入剖析了工程教育认证的内涵、价值和实施路径,引发了在座教学相关教师的热烈讨论,为推动我院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启发。

王志华副秘书长强调了工程教育认证的重要性,指出认证是国际间衡量工程类专业质量的一种手段,通过认证可以提升我国工程教育在国际上的声誉,为毕业生的就业和发展搭建平台。此外,认证过程中的自评和专家评审也有助于学校发现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

王志华副秘书长详细解析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要素——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并结合电气领域的特点为一线教师们提供了丰富的实例。他强调明确、具体、可衡量的培养目标对于电气领域工程教育认证十分重要,在制定毕业要求时,要结合行业发展趋势、用人单位需求以及学生发展需求,全面考虑各方利益诉求。

为了帮助教师深入理解工程教育认证的实施过程,王志华副秘书长分享了自己参与多个国内外工程教育认证项目的实践经验。他提到,在认证过程中,学校要建立健全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以确保教育质量的持续改进。此外,教师团队、课程设计和评价方式等方面也是专业认证中关注的重点。他鼓励西安交通大学电气领域一线教师们要以认证为契机,持续优化教学过程,提升培养质量。学校和教师需要不断跟进行业发展动态,更新课程内容,培养学生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工程教育认证并非一劳永逸,学校在完成认证后,还需持续关注国际认证标准的变化,定期进行自评和改进,确保教育质量始终保持在高水平。为此,他建议学校和教师要与产业界、校友和其他高校保持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工程教育认证的深入发展。

学院各教研室教学主任、课程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教师们针对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方面存在的疑惑与王志华副秘书长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旭教授表示,此次讲座无疑为电气学院进一步推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提升电气领域教育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将以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化新工科教学改革,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电气工程人才,助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