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
电气学院硕2077党团支部与电气学院南洋书院师生联合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基层建功论坛
2022-10-20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强同学们基层服务意识,10月16日下午,电气学院硕2077党团支部与电气学院南洋书院师生联合第四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在线上举办了以“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基层建功论坛,邀请第二届“人民公仆”养成行动学员参会。本次论坛聚焦于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邀请了基层选调生校友王永泉分享基层工作情况与感悟,硕2077党支部书记郭旺同志主持本次论坛。

首先,电气学院团工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梁人之致辞。梁人之强调了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也鼓励更多有理想、有志向的青年从事基层一线工作。梁老师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选调生相关情况,让同学们更加感受到了选调生身上的光荣和责任,也了解到成为选调生是一条非常不错的就业道路。最后,梁老师以“敢想敢为,善作善成”为结尾,提出把基层服务意识带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要求。

接着,校友王永泉就一线基层工作情况开始了他的介绍和分享。他就为何选择成为选调生这一问题,分享了他在毕业时就业的考虑,就像很多人对未来感到迷茫一样,他自身也非常留恋大城市,但同时又想回到家乡为人民服务,站在这样的重要节点时,王永泉师兄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青年在职业选择时的考虑》一书,是他对青年人在职业选择时的建议,也体现了他深入基层切身为人民服务的选择。

什么是选调生?王永泉师兄从选调生发展史出发,为我们说明了什么是选调生。他谈到,选调生是品牌,是标签,更是众多干部群体的普通一员,在广大基层,在希望的田野上饱受基层群众的好评。

回顾过去的选择和经历,王永泉师兄就择业问题提出了他的两点建议。第一是学会思考,与自己内心对话。要学会审视自己是否具备作为一名选调生必备的素质,应该综合自身条件,问问自己到底具不具备相关素质,不应该盲目选择。第二,善抓机遇,尽自己最大努力。无论是在选调生还是其他职业中,都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达到自己的目标。他作为一名选调生在基层应该保证自己有充沛的精力,保证自己可以处理在基层遇到的难题,抓住更多的机遇。

此外,王永泉师兄分享了“我的驻村日常手札”,向大家介绍基层工作。他谈到,一是开会,在基层的开会是十分重要的,通过会议保证将中央的道路和旨意传到每个村民的耳中,并且能实现真正的民主,保障村民投票表决的权利,为基层广大群众谋利益;二是入户,在这项工作中,可以切身体会到老百姓的困难,为下一步工作的展开打好基础,同时能够体会当地风土人情以及村民的热情;三是劳动,为人民服务不只是一句话,应当是在为人民的劳动中贯彻执行,让老百姓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四是调研,即调查研究工作的实际情况、村民对工作是否支持等关注的问题,只有调研得当,才能发现真问题,想到真举措;五是学习,学习同样也是选调生非常重要的日常,基层干部需要第一时间学习党中央的思想、政策和道路;六是写材料,主要包括工作进度、会议总结等等;七是比赛,选调生在基层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提出项目,目的在于为广大村民提供一条致富的道路;八是开展活动,提高党员自身修养,提高村民自身素质;九是迎检,基层干部也应当在检查中拿出成绩;十是分享,由村干部总结,向更多的人介绍自己的工作生活,让更多人了解选调生的责任与光荣。他还分享了做好基层工作的“三板斧”,即能干、能写、能说。能干即是能干实事,做实干家,到基层最重要的是做事,能干才能出成绩;能写涉及到写材料、做汇报、写讲稿等,增强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能说即将自己做的工作用语言清楚明了地表达出来。

最后,王永泉师兄强调青年人应当心怀“国之大者”。“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选调工作的意义在于踏遍千家万户的门槛,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不负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在实际工作中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体悟其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中。

王永泉师兄的分享带给同学们诸多启发,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关于基层选调工作的问题。电气学院南洋书院师生联合第四党支部崔灿问道:在校期间主要与同龄人、师长相处,而在基层工作不同,初次驻村应该如何与他们村民(老人、小孩)相处?

王永泉师兄回答道:不用担心无法与村民们相处,村里的老人也都是我们的长辈,在驻村工作时,只要我们真心为村民们做事,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他们也会把我们当做亲人的。再者说来,工作中也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可以多与其他干部互相学习交流。

电气学院南洋书院师生联合第四党支部杨东耀问道:可以在校内培养自己的哪些能力,对做选调生工作有帮助?

王永泉师兄回答道:一方面,社交能力、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很重要。要能够与人打交道,善于与人沟通;全面思考工作过程和各个环节,确保把事情做得更全面细致。另一方面,要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充沛的精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并且具备一定的抗压能力。

本次论坛让我们对选调生和基层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强化了基层服务意识,深入体会到怀抱理想、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精神品质。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传承发扬西迁精神,增强爱国主义信念听党指挥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做为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