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硕2065团支部、法学院硕2186团支部联合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朋辈微课堂”活动
2022-10-1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养成健康心态,10月15日,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硕2065团支部、法学院硕2186团支部联合交大心理学协会与西藏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团员青年们开展了线上交流分享会,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干货满满的“朋辈微课堂”主题活动。

 

法制教育进校园,护航青春助成长

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是能够提高国民法律素质的一项重要策略,也是实践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因此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刻不容缓。

来自交大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王润受邀为同学们带来中学生法制教育主题讲座。王润博士从认识法律、不良行为分析和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几个方面展开讲解,并就面对校园暴力等给出了建议。她也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勤奋学习、守公德、遵纪守法、团结友爱,通过努力学习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

 

朋辈经验进课堂,榜样力量促学习

电气学院孙毅南同学、法学院戚明皓同学从朋辈交流的角度畅谈学科方法。他们根据高中学生学习特点,分别从理科、文科两方面用中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讲授了学科技巧,分享学习经验,帮助同学们快速适应高二的学习节奏,找准方式方法,树立目标理想。

孙毅南通过回顾他在云南施甸一中的支教经历,结合自身高考备考经历,着重介绍了重视例题,精做题;注重知识点间逻辑;学习方法养成,学会自主学习这三大理科学习法宝。戚明皓通过讲解文科学科特点和知识体系,表示学好文科的关键在于回归课本,通过把厚厚一本书读“薄”,能起到真正理解课本的效果。

 

心理健康提素质,美好心灵促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疫情期间拉萨二高的同学们居家网课,因此对同学们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积极心态引导具有现实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学协会朋辈会长胡嘉进行了“认识自己认识快乐”心理健康主题分享。她通过对“卡特尔16型人格”“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等理论的讲述,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快乐。她为大家认识自我、进行正确归因、克服心理困难以及树立积极心理提供了建议,帮助同学们树立积极、健康、乐观的心理状态。

 

先辈事迹强信念,砥砺奋进守初心

电气学院硕2065团支部书记刘文瑄为同学们带来“革命先驱的无悔人生”主题团课,分享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的主要事迹。刘文瑄介绍道,李大钊出生于国家危难动荡之际,少年立志,自幼树立起救国救民的志向,积极学习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学说,并成为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早传播者。随后刘文瑄介绍了李大钊的文章、杂志,并就经典名著进行了推荐。李大钊同志的革命思想、崇高精神、伟大人格让同学们感悟颇深。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在听了学长学姐们的讲座交流后,学到了很多学习经验和方法,也对校园中的法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学会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也了解了心理健康知识,懂得调节心态、放松心情。高二11班的旦增措姆同学听完李大钊的故事后很受触动,表示要学习李大钊不懈奋斗、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在不久的将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字|电气学院硕2065班赵子仪

图片|硕2065、硕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