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优秀青少年“爱国 奋斗”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活动之“电”亮世界体验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2021-07-23  

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全过程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路径,扎实做好大学与中学创新人才培养的无缝衔接,培养中学生对国家战略学科的兴趣和热情,7月20日-22日,优秀青少年“爱国 奋斗”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活动之“电”亮世界体验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来自郑州外国语中学,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上海外国语附中等19所中学的28名青年学子参加体验营。

青春正好,未来可期。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文凤教授在体验营开营仪式上感慨:“你们是时代的见证者,更是时代的参与者,愿你们成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奋进中砥砺志气、磨炼骨气、涵养底气,未来属于你们!”,看着一个个朝气蓬勃的面孔,刘文凤副院长表示,年轻让人羡慕,年轻让梦想绽放,青年人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探索和思考,如何将个人价值与时代和国家的需求相结合,如何将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统一。

“兴学强国,科教救国”是西安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的宗旨。响应国家号召建设大西北,1956年交通大学主体西迁,西安交通大学的前世今生无不流淌着爱国奋斗的热血,交大人有着这样一种精神,时刻饱有责任与担当。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面对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可能持续很久的中美博弈,科技自立自强迫在眉睫,作为交大人的我们责无旁贷。西迁博物馆的参观让每一位青年学子都深刻体悟着身上的这份责任与重担,也切实感受着交大这所著名学府的底蕴与内涵。

“电”亮世界之光,这是电气人的初心使命,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旭教授,以《双碳与电气的未来》为题,围绕国家双碳目标,深入浅出,以很接地气的实例与同学们畅谈电气技术发展。刘志远教授则为大家讲述了《电磁史话——光的波粒之争与量子世界》,真实而丰富的内容潜移默化的激发了青年学子对科学的好奇与向往。

大家相继参观了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创新港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并与大学的本科及硕士学长学姐面对面交流,感受科技力量,体验大学生活,收获满满,期待满满。

置身百年学府,切身感悟与体验,或许你心中已悄悄种下了追梦的火种,充满期待和无限可能的大学生活或许就是点燃这种子的火把,有梦的地方聚集有梦想的人,相信这里必将是你新的起点,让我们在这里踏上追梦的征途,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