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硕9050党支部清明节拜谒习仲勋陵园及故居
2021-04-06  

吹响红色军号,拜谒革命英魂。4月4日,值清明节,电气学院硕9050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支委的带领下,走进陕西富平习仲勋陵园爱国教育基地以及习仲勋故居,深入了解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的生平,学习红色革命英雄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首先一行人参观了习仲勋故居,近距离感受到了习仲勋无产革命家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光辉历程。紧接着来到了习仲勋陵园,在苍松翠柏掩映下,一片庄严、肃穆,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在习仲勋同志墓前举行了拜谒仪式,敬献花束、鞠躬致意,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

最后,大家参观了习仲勋纪念馆。在纪念馆中,大家详细认真的瞻仰学习了习仲勋同志的革命历程,共同回顾了他为新中国的建立和改革开放事业立下的丰功伟绩。

习仲勋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军队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是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开拓者。习仲勋早年就开始接受革命思想,在参加爱国学生运动被国民党当局关押的狱中转为中共党员。土地革命时期,习仲勋任中共西北工委领导成员,并担任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是陕北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抗日时期,模范贯彻和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赢得了党和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戴。毛泽东为习仲勋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评价他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建国后,他指导建国初期的文教工作,协助周总理勤勉国事十载春秋,为规范国家机关活动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后主政广东,为经济特区的改革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国家的对外开放政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此行学习,硕9050党支部的同志们收获颇多。令党支部书记王梦琦感触最深的是习老先生说的“我们常讲党性,我看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这句话。王梦琦同志说道“这四个字‘实事求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无论什么时候做什么工作都需要俯下身子、‘眼睛向下’,抱着老实的态度,做好调查研究,才是真正实事求是,才能真正做实事,才能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

宣传委员蒋进在纪念馆三楼驻足良久,对习仲勋晚年生活感慨万分。蒋进同志说道“习老即便丰功伟绩,但依然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老百姓,生活十分节俭,对妻子和儿女勤俭节约、低调朴素要求也很严格,这是基层工作数十年养成的优良作风,这才是最为生动的党课”。

彭志强,韩栩和王瑶对于毛泽东给习仲勋“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这一赞誉,他们感慨良久。韩栩说道“习仲勋故居和纪念馆,出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群众’。习仲勋老先生一生中始终以‘做人民的忠实勤务员’为己任,坚定地认为党的利益同人民利益是一致的,也启发了我应该要打好群众基础,知群众所需,为群众做事。王瑶也认为,习仲勋的伟大,在于其一心为民。她说道:“习老先生始终坚持深入一线开展工作,注重访民意、听民声,着力解难题、惠民生,时刻关心群众生活,也让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在今后,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刘浩说道“七十多年的革命岁月充满艰辛,却依旧以奋斗为乐,还用‘雪中送炭’教导子女,为祖国最需要建设的地方做贡献。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至上,用倾尽心血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来表达自己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其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深深的感染着我!”

张子琦感慨“习仲勋同志在主持广东工作时,针对偷渡移民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调研,最终指出,要努力发展广东经济,把自己发展好了,老百姓才不会走。他始终如一地坚持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问题,真不愧是毛主席所说的‘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侯宗克认为通过这次参观充实了他对党史的学习。他发现习仲勋曾在1961年去到他的家乡长葛考察135天,指出了当地农村在大跃进期间犯的错误,解救长葛百姓于危难困苦之间,令他感到跟革命先辈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感受到了习老对当地人民的深切关心。他表示“随后的习老国事缠身,回长葛看一看的心愿未能实现,我辈长葛人,一定会带着习老的心志,继续奋斗”。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习仲勋在七十六年革命生涯中,忠诚于党,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把毕生精力献给挚爱的党和人民。永远不曾忘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他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为此“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习仲勋同志是党的历史中璀璨的明星,习仲勋同志的精神是留给后辈最为宝贵的财富。

文字:电气学院硕9050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

图片:王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