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新港巡逻队-“义务巡逻不间断,齐心协力保平安”
2020-07-22  

 

2019年9月7日,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第一届研究生正式入住创新港,面对开学后巨构内部尚存安全薄弱环节等问题,电气学院分党委决定设立创新港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学生巡逻队,将晚间巡逻志愿化,常态化,作为创新港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院安全稳定的底线保障。自2019年9月24日巡逻队成立以来,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一年级研究生全员参与,联防联控,用实际行动向校园安全文明建设交上青春答卷。

全员参与,志愿青年先锋

巡逻队自成立以来,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全体研一研究生573人次分为114支队伍,每天两班共计巡逻141个工作日。通过学院制定巡逻方案,党团支部牵头组织,同学自发巡逻巡检,将志愿巡逻纳入成长“必修课”,充分激发了首批入驻同学参与创新港建设、学院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同学守护校园责任担当、爱校爱院的深厚情愫,践行了青年先锋做创新港宣传队、播种队的希望嘱托。

2019年9月24日巡逻队成立授旗

“三号巨构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一切正常,部分同学还在工位学习”,“西迁大道及附近没有发现异常人员和车辆”,巡逻工作群里由巡逻小队汇报的巡逻情况已成为常态,每日巡逻信息报送不仅是当日巡逻工作的完成,更体现学院每位同学参与学院的巡逻视察工作,保证学院安全稳定,日夜坚守创新港的服务与责任意识。

巡逻完成后小队拍照打卡

巡逻不辍,构筑平安新港

21时40分,结束了一天繁忙的科研任务后,当晚第一批新港巡逻队负责人王平凡同学立刻赶往A区大门巡逻队集合地点,准备向其他巡逻队员们介绍当天的巡逻路线以及注意事项。“创新港校区校园面积大,并且周围没有设围墙,所以我们巡逻队的安全保卫工作十分重要。巡逻队员除了要认真勘查学院及周边的每一寸土地,最重要的是练就一副火眼金睛,提高判断能力。”巡逻队长王平凡介绍说。

22时,5位巡逻队员佩戴上袖标进入三号巨构,开始了日常巡逻工作。队长交待,队员们一起巡逻,保持沟通,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如果遇到突发情况,要沉着冷静,协同处置。

巡逻队员在巡逻和交接工作

22时30分许,当晚第一批巡逻队完成了他们的巡逻任务,队长在巡逻队群汇报打卡当晚巡逻结果,并与早已在和园门口等待的第二批巡逻队进行工作交接。简单的沟通了巡逻情况后,队长王平凡又反复叮嘱了几句,让巡逻队成员们擦亮双眼,保持警惕,注意安全。

夜间巡逻的重点区域之一是三号巨构的三楼和四楼,这里集中着全部学生工位,且施工区域较多;另一个巡逻重点区域是西迁大道及A区和园附近公共区域,这里与校园外部道路相连,也是同学回宿舍必经之路,巡逻工作尤为重要。141个工作日内,志愿巡逻队每日不辍,全体同学用脚步丈量学院巨细,用行动构筑平安新港。

联手同心,共建和谐家园

在巡逻队成立之初,学院联合创新港保卫处制定了安全巡逻须知,对巡逻队工作开展和注意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巡逻中,队员们推开每一间教室,工位及办公室的门,检查是否有校外可疑人员或异常情况的发生,为无人的教室关门、关灯。巡查中遇到行为异常的陌生人,队员们会立即报送保卫处。谈及巡逻感想,王璇同学说到,“学院设置巡逻队,负责巡检宿舍区和学生工位的门窗和可疑人员等安全隐患,保障了同学们的安全,班级同学分小组多人一起巡逻,互帮互助,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加深了同窗友谊。”余少琪同学认识到共同维护好校园安全是每一个同学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巡逻,每个人的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意识也增强了,感谢学校保卫处的老师们,日夜值班的辛苦付出,你们辛苦了!”

巡逻队员检查门窗是否关闭

创新港保卫处李建武老师肯定了巡逻队成立以来的志愿服务工作,他表示学生巡逻队不断加强校园安全巡逻和隐患排查,向保卫处报告多起安全隐患,提供了很多有利的线索,希望同学们今后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强化巡逻巡检,与保卫处共同筑起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电气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梁人之表示,学院同学全员参与巡逻是当代交大青年学子高扬“四个主义”的生动体现,同学们在实践中体味安全教育、劳动教育的精髓。希望以巡逻队为载体,让安全成为常抓不懈的命题,让志愿先锋意识常驻青年学子心中。

本学年巡逻队任务已近尾声,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将保持安全稳定工作常抓不懈的态度,强化青年学子先锋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共建和谐平安的新港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