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西迁新传人】赵进全:耿直负责的“魔电男神”与科教相长的教学工作者
2020-07-14  

赵进全,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名师,电气学院教授,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负责人。二十余年来,他主要从事电工电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及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等课程的本科生教学;积极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先后开发了多门课多媒体教学课件、模拟电子技术基础MOOC课件,积极开展多媒体教学、MOOC教学,受到了学生和同行的一致好评。主持建设了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网络精品课程及精品在线课程;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3项、省级1项、校级5项多项,主编10本、参编教材4本,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3项,发表教学论文十余篇。

与“魔电”为友的二十年

模拟电子技术是电类专业的基础课,因为概念多、类型多、知识杂、难度大等特点被学生们戏称为“魔电”,而赵进全已经与它相伴二十年了。

早在2000年,赵进全被调往电子学教研组从事模电基础课程教学工作。接受任务后,他在短短几个月内将所有的公式和定理进行推导,做完了所有的例题和习题,还对课程中“含糊不清”的问题深入研究。因为体会和理解深刻,在第一次主讲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时,就受到学生和专家的好评,并在2000年西安交通大学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中获二等奖。

2006年,赵进全又同时承担起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并承担两门课程的课程实验指导。教学任务极其繁重,在随后七年时间内,年均授课课时180学时以上。

在西安交大工作25年来,赵进全先后承担过本科生电工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近五年来,主讲模拟电子技术选课总人数超千人。因此,他不仅是交大学生眼中公认的“魔电男神”,也是与学生“过招”最多的老师之一。

“我最难忘、最自豪是讲完最后一堂课之后,同学们纷纷拍手叫好,甚至同学们留念合影,我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虽然在学生眼中他是让学生口中的“男神”,但赵进全在学生教育的态度和观念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课程教学中,赵进全一直对学生严格要求:该批评就要批评,绝不留情面;该表扬就要表扬,绝不藏着掖着。教书育人,是赵进全主要的工作目标。

勤恳耕耘课程建设

赵进全主编或参编过的14本教材,全都静静地立在他的书柜里,好像围起了一道坚实的围墙。

“教学不仅仅是上课,编教材、进行教改、建设学科也同样重要。我呼吁加强基层管理,加强基础教学,严格要求学生、提高老师教学标准。”在这种理念下,赵进全多年来坚持学习,积极进行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他先后主编了包括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在内的十本教材,参编四本教材。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于2013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三届优秀教材奖。

赵进全不仅积极进行教材建设,还主动将教学与网络时代下的教育信息化技术相结合。早在1998年,在杨振坤教授领导下,赵进全就开始进行电工电子多媒体课程建设。2002年,赵进全又开始研制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多媒体课件,并积极开展多媒体教学。由于课程内容多、公式多、电路图多且复杂,工作量巨大。为了提高多媒体教学中的图形质量,所有图形都是通过放大3倍用PPT中的线条拼凑而成,图形清晰、美观;动画和配音都是聘请专业人员制作。2005年,《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电子教案》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于2007年全国高校计算机课件评比中获优胜奖(排名第一),目前被国内十余所高校师生使用。

在2009年,赵进全主持的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获国家网络精品课程,这是2009年学校唯一、也是第一门网络精品课程。此后,根据网络教育和学习者的特点,对课程教学进行了改革,将原来一节课45分钟改为按知识点学习的教学方式,每个知识点的学习时间不超过15分钟,并重新录制了教学视频。同时增加了大量自测练习、例题、习题、课外知识和应用实例。开辟网上答疑、讨论,加强了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和感情,提高了教学效率。课程2013年被评为国家资源共享课程,2016年被授予国家级资源共享精品课程。完成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网络课程建设的教学与实践”,在2013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第13届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

2014年,赵进全开始学习MOOC教学,进行模拟电子技术基础MOOC课件建设,2017年编辑出版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课程》,同时在中国大学MOOC和西交MOOC上开展MOOC教学。截止目前,他在中国大学MOOC开展教学7次,学习人数近7万人次。其主持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MOOC在2018年获国家在线开放精品课程。由于团队教学成果成效显著,由赵进全主持完成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科教相长的全面担当

“很多老师觉得科研考评压力很大,其实我认为科研和教学是互相促进的。”回忆起第一次拿项目的情景,赵进全觉得是自己多年的研究积累促成了和广东电科院合作。当时,他研发的第一代同塔多回输电线路参数测试仪非常成功,“这也奠定了我做研究和教学的基础,科研可以提高教学,教学又为科研夯打基础。”

秉着“科教相长”的宗旨,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之余,赵进全积极投身于科研之中。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和解决了许多问题。例如,RC移相式正弦波振荡电路的振荡频率,仅在极少数参考书中给出了不同的结论。经过严格理论推导,赵进全给出了结论成立的条件,发表论文“RC移相式振荡器分析”。桥式整流电容滤波电路中二极管电流波形,在不同教科书中的表示不同,经过理论推导与软件仿真,赵进全给出了正确的结论,发表论文“电容滤波整流电路中二极管电流的讨论”。同时,赵进全和中国电科院、南方电网、广东电网院等单位合作,开展输电线路特性等研究。主持横向课题10余项,申请专利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

赵进全性格低调,就连接受采访时,话也并不多。可就是这样一位看起来有点“闷”的老师,却将每天的点滴平凡,汇聚成一股精神洪流,诠释出“以本为本”和西迁精神的要义。或许他的话、他的辛劳、他的勤恳认真、他的殷殷嘱托,早已经藏在一本本教材中,藏在一段段慕课中,藏在一轮轮基础课建设中,藏在每一个学生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