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谋发展 话未来
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电气测量与仪器技术研究所创新港召开仪器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
2020-06-30  

6月28日,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电气测量与仪器技术研究所乔迁创新港当日,在现场召开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简称电气仪器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共谋电气仪器学科发展之路,擎画创新港未来发展新蓝图。研讨会特别邀请清华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欧阳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钱政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邹丽敏教授、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精密仪器工程系主任吴斌教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电磁计量科学研究所所长邵海明研究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纳机电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王卫东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常洪龙教授线上线下同步出席,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梁得亮,测控教研室主任、电气测量与仪器技术研究所所所长汤晓君参加,研究所部分老师及学生参与讨论,电气测量与仪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玉主持。

梁得亮教授表示,今天是个好日子,也是意义非常的日子,电气测量与仪器技术研究所入驻创新港,为学科发展迎来新的契机。“探索21世纪大学教育新形态”,给电气仪器学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创新突破,再创辉煌!他坚信电气仪器学科可以在创新港闯出一片新天地,产出一番大成果,做出不负历史重托的新贡献。

汤晓君教授介绍了交大仪器学科近年来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对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思考。他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同时也深切期望各位专家能为学科未来的发展指点迷津。

与会各位嘉宾,同祝电气测量与仪器技术研究所乔迁之喜,并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单位仪器学科发展的历程与特点,分享了学科发展中曾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并给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欧阳证教授对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的发展历程、人才队伍、学科发展、科研平台等进行了简要介绍,为我校仪器学科的架构和发展提供了可供学习与参考的模板。

钱政教授作为我院校友,结合个人对交大仪器的认识以及北航仪器学科发展进程,就如何对现有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加快人才引进、建立优秀的师资团队,以及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学科方向等给出很多意见和建议。他特别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详细分享了北航始终坚持的“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的发展经验。

邹丽敏教授结合近几年哈工大仪器学科的发展历程、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以及现今可借鉴的发展优势,对交大仪器学科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建议对学科资源进行整合,集中力量干大事;二是要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引进,始终保持师资活力;三是务必注重教学质量,特别要保证本科教学质量。

吴斌教授则结合多年来天大仪器学科发展中的优势及瓶颈,针对交大仪器学科未来的发展,指出入驻创新港对交大仪器学科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合理利用这个机会,加快人才引进以扩大研究所的体量,并对现有的学科方向进行凝练以形成优势方向。

邵海明研究员指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电磁计量科学研究所目前的研究重点主要在产品的经济性与实用性上,对于科研性还需进一步关注,重点在于产学研的结合。他表示,该研究所在“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将放在智能电表和充电桩等利用大数据进行计量与检测、5G设备与常规设备结合进行校正等方向上,为交大仪器学科未来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

王卫东教授指出,西电仪器学科与交大仪器学科仪器同样存在学科分布在多个院所的情况,这对学科未来的发展是巨大的挑战。同时,建议交大仪器学科未来大量引进人才、逐步收缩精简学科方向、提升学术成果等。

常洪龙教授表示,入驻创新港之后,交大仪器学科将有足够的物理空间,这是非常宝贵的资源,筑巢引凤,未来应该要加快人才引进,以加速仪器发展;同时,尤其需要借鉴北航及哈工大仪器学科发展思路,以促进交大仪器学科发展。

各位特邀嘉宾分享细致,意见恳切,为我校仪器学科发展之路有很强的指导与借鉴作用。随后,多方还进行了自由研讨,更深入的交换了意见。

学科的发展牵动着电气全院师生的心,入驻新港为仪器学科创新突破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大楼已有,还需大师。这需要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需要面向“十四五”,甚至更远的顶层谋划。电气人,驻新港,新起点,新征程,树雄心,立壮志,勤科研,创伟业!电气的明天,电测的未来,让我们携手共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