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郑庆华参加电气工程学院绝缘教工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0-06-22  

6月18日,电气工程学院绝缘教工党支部召开了“双一流”学科发展和创新港内涵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庆华出席,电气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梁得亮参加。绝缘教工党支部书记徐阳主持会议。

徐阳与各位党员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并从交大电气绝缘学科的发展历史、师资规模、教学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支部情况,系副主任刘鹏围绕绝缘专业本科课程的改革方案进行了具体介绍。

与会党员代表们结合个人经历和科研教学情况,畅谈学习感悟,针对如何继承和发扬交大“西迁精神”,进一步加快创新港内涵建设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彭宗仁教授回顾了绝缘专业西迁教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科学严谨、无私奉献的精神,他认为,要继续保持交大绝缘专业的优势,建设好绝缘专业核心课程,积极探索和开展新的教学模式。李盛涛教授认为,做好人才培养和教材建设是保证专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基础,我们需要在新能源、先进电工材料等领域拓展绝缘学科的新方向,积极响应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刘文凤教授认为,学科应不断完善本科课程体系,发展新的交叉学科方向,目前在低年级本科生中开设科研项目课程将在学生科研能力的贯通培养上发挥重要作用。孟国栋副教授结合个人经历,表达了要争做西迁新传人的决心。

梁得亮书记表示,绝缘学科由西迁教授亲手创立,始终坚持“三个面向”,这样一个有良好西迁基因的学科,我们一方面一定把老一辈西迁精神继承和发扬好,另一方面还要继续激发学科活力,高度重视人才及师资队伍建设,力争以点带面,以二级学科发展促进学院发展。

郑庆华副校长认真倾听了老师们的发言,他对绝缘学科在国家和学校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针对学科未来发展及人才培养,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希望绝缘专业继续传承和发扬60多年来在教学教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形成的优良传统;二是要坚持“以本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本科教育;三是要积极整理和组织“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四是期望青年教师既要注重教学法的研究,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争当“高峰”。

最后郑庆华副校长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其他问题分别做了回应和解答,并殷切希望绝缘专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