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预告:等离子体催化合成燃料和化工产品
2023-11-06  

报告时间:11月8日(周三)下午2:30-4:00

报告地点:创新港3号巨构2030会议室

 

报告摘要

        我国能源结构中目前化石能源仍然占主要比重,而常规化石能源利用所涉及的高温高压催化反应过程存在着高能耗、低选择性、催化剂易失活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技术是当前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大气压非热等离子体能够打破热力学平衡的限制,促使常规情况下难以发生的反应在温和的条件下产生。近年来,非热等离子体耦合非均相催化技术已经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利用非热等离子体和催化剂的相互作用产生协同效应,能够在低温下有效促进催化过程,并提高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从反应物转化率、产物选择性以及能量效率等方面提升等离子体协同催化性能。此外,等离子体技术具有响应迅速、快速启停等优势,可有效且灵活地适应可再生能源间隙性和高波动性等特点,为分布式化学生产和化工储能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案。本报告将介绍等离子体协同催化这一非常具有前景的新兴技术在燃料和化工产品合成(包括合成氨、二氧化碳转化和甲烷活化)领域的前沿和进展,并探讨等离子体催化技术在上述领域应用的存在的挑战和愿景,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参考。

专家介绍

 

屠昕 教授

        屠昕,现任英国利物浦大学电气工程与电子系等离子体催化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屠昕教授长期致力于将等离子体催化技术用于能源高效转化利用和环境污染控制等基础前沿和应用研究,具有多学科交叉的国际化研究背景,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申报国际专利五项,在Nature Rev Mater, JACS, Agnew Chem等重要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屠昕教授是等离子体催化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学者,多次举办国际会议/暑期学校并担任国际会议主席7次,受邀在重要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80余次,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编委和国际期刊的特刊编辑。2019年屠昕教授牵头组织等离子体催化领域的16位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编写了2020等离子体催化技术路线图,为等离子体催化这一变革性技术在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应用指明今后的发展方向。屠昕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和参与了三十余项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欧盟地平线欧洲(Horizon Europe)、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Horizon2020)、皇家学会、皇家工程学会、英国文化协会、英国交通部、英国国家核实验室和工业界等资助的项目,经费总额超过1800万英镑,其中承担经费超过500万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