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单一来源公告】水火电机组黑启动电源路径方案
2023-04-12  

 

 

 

项目名称:水火电机组黑启动电源路径方案

项目联系方式: 15244366701

项目联系人:张智豪

项目联系电话及邮箱:15244366701lyfxzzh@stu.xjtu.edu.cn

采购单位联系方式:

采购单位: 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刘文涛,82669067,liuwt713@xjtu.edu.cn

联系地址: 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东一楼237

 

一、采购项目的名称、数量、简要规格描述或项目基本概况介绍:

名称:水火电机组黑启动电源路径方案

数量:1

技术参数及要求:

1.      省级电网黑启动实施区域的每个分区中必须包含的黑启动电源数量:1~2个。

2.      省级电网黑启动电源的选取条件应满足:必须具备自启动能力且该能力已通过试验验证的电厂;必须具备较大进相能力的电厂;必须可作为外部启动电源的黑启动分区边界点。

3.      省级电网黑启动路径选择条件必须满足:路径最短;不同电压等级的变换次数最小。

4.      参与黑启动水火电机组自励磁限制必须满足:所有送端发电机均不产生自励磁。

5.      黑启动过程工频过电压限制必须满足(500kV220kV系统):<1.3倍设备最高运行相电压。

6.      电网内部过电压限制必须满足(500kV220kV系统):<3倍设备最高运行相电压。

安装要求:

1.      开发的省级电网黑启动电源路径方案可实现升级电网在全黑故障下的有序故障恢复,并必须保证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验收方法及判据

1.      黑启动实施过后电网所有电源必须能够恢复正常运行。

2.      电网恢复过程工频过电压严格保持在限制范围内。

3.      黑启动过程中参与的发电机启动不产生自励磁。

二、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原因及相关说明:

拟采购的水火电机组黑启动电源路径方案是用于整个区域电网全黑故障下的恢复方案。拟采购的黑启动电源路径方案主要由黑启动电源选择、分区目标网架建立、目标网架验证3个部分构成,且该方案拟安装于国家电网省级调度中心。其中,使用特定机组作为黑启动电源难以适应越来越多的新能源电源接入场景。经过全面技术评估,需要考虑更多的水火电机组作为黑启动电源,重新调整黑启动电源路径方案,并进行仿真验证。株洲华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水火电机组黑启动方案主要由黑启动电源选择、目标网架建立、目标网架验证3个部分构成,可充分利用新能源和储能参与黑启动方案,提高系统恢复正常运行的效率,并确保电网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该方案具有显著的先进性和独特性, 能够满足目标省级电网公司的技术要求。所指定的供应商株洲华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具备充分的研发能力并拥有智能电网相关工程项目案例,参与多项调研工作,具有工程实施经验,能保障本项目顺利开发、设计和部署。该方案拟融合于国家电网公司省调平台,属于电网运行方案更新服务,因此,特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三、拟定的唯一供应商名称:

株洲华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四、预算金额:

预算金额:498000(人民币)

五、如有异议请在公告期内反馈

六、公告时间:2023413-17日(包含节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