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单一来源公告】交直流混联电力系统计算分析软件DSP(Dynamic Simulation Program)
2021-10-14  

项目名称:交直流混联电力系统计算分析软件DSPDynamic Simulation Program

项目联系方式:

项目联系人:李崇涛

项目联系电话及邮箱:18629388614lichongtao@mail.xjtu.edu.cn

采购单位联系方式:

采购单位: 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吴秋雅,82669067,602033892@qq.com

联系地址: 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东一楼233

 

一、采购项目的名称、数量、简要规格描述或项目基本概况介绍:

名称:交直流混联电力系统计算分析软件DSPDynamic Simulation Program

数量:1

软件介绍:

软件模块:

1)DSP集成界面:提供操作简单易用,使用方便的软件界面。通过在编辑集成环境中进行工程、文件的操作与编辑,数据添加、删除、修改、编辑等功能,实现交直流电力系统的潮流计算、机电暂态计算、混合仿真等功能。

2)DSP潮流计算程序及地理接线图:采用交直流交替迭代方法实现交直流电力系统潮流计算,提供多种潮流计算方法(牛顿-拉夫逊法、P-Q分解法)和丰富的潮流计算模型(交流输电网络、常规/柔性/混合直流输电、FACTS装置、新能源发电等模型),具有良好的潮流收敛性,计算规模可达10万个节点、20万条线路和400回直流。地理接线图模块实现图形化的查看编辑、统计分析等功能。

3)DSP暂态稳定程序及稳定曲线图:可实现包含发电机及控制器、直流输电系统、柔性直流输电系统、FACTS装置(SVC,STATCOM,串补)、电动机、ZIP负荷、新能源发电机系统、负序及零序网络等元件的电力系统机电暂态计算;具备自定义建模功能,可以实现发电机励磁器、PSS、调速器及原动机、直流输电控制系统、柔性直流输电控制系统的自定义建模;计算规模可达10万个节点、20万条线路和400回直流;具备高效的并行计算功能,可进行交直流混联大电网的高效、精确机电暂态仿真计算。稳定曲线图模块可实现机电暂态计算结果曲线的绘制、查看、比较等功能。

4)DSP-EMTDC机电-电磁混合仿真接口:可实现机电暂态仿真软件DSP和电磁暂态仿真软件EMTDC的联合仿真,适用于对交直流大电网进行机电-电磁暂态混合仿真。对大规模电网采用DSP软件进行机电暂态仿真,以提升仿真的效率;对局部区域采用EMTDC程序进行电磁暂态仿真,以准确模拟其动态特性;接口结合二者的优势,实现效率和精度的统一。

5)交直流相互影响分析计算工具包:能够自动计算交直流相互影响的关键参数(包括直流短路比、多馈入交互作用因子、多直流短路比、引起直流换相失败的故障区域、多直流馈入系统电压支撑强度指标、机组作用系数、谐波阻抗),提高计算效率,避免传统手工计算带来的错误和误差。

软件特点:

1.可实现交直流电力系统的潮流计算、机电暂态计算、机电暂态仿真软件DSP和电磁暂态仿真软件EMTDC的联合仿真等功能;

2.具有良好的潮流收敛性,计算规模可达10万个节点、20万条线路和400回直流;

3.具备高效的并行计算功能,可进行交直流混联大电网的高效、精确机电暂态仿真计算。

二、 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原因及相关说明:

为了研究交直流混联电力系统的动态行为,需要相关的机电-电磁混合仿真软件作为支撑。DSP软件具备潮流计算、短路电流计算、机电暂态仿真、机电-电磁暂态混合仿真等电力系统常用计算功能,包含丰富的算法和模型库,具备自定义建模功能和并行计算功能,是开展电力系统计算分析和科学研究的有效工具,也是开展电网公司相关项目的必备工具。DSP由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研发和销售,相对于同类软件来说,该软件有如下优势:

1、PSCAD/EMTDC是目前国内外应用广泛的商业化电磁暂态仿真软件,目前国内电力系统对于电力电子系统也较多采用EMTDC进行(比如南方电网全部直流均采用EMTDC建模仿真),DSP软件具备与EMTDC进行机电-电磁暂态混合仿真功能,能够结合机电和电磁暂态仿真优势,更好的开展电网的仿真分析。目前国内仅有该软件提供与EMTDC进行电力系统混合仿真的直接接口。

2、DSP软件具备多个交直流相互影响指标分析计算功能,包括引起直流换相失败的故障区域、谐波阻抗扫描等,是开展目前交直流电网相关计算的有效工具。该软件目前是国内唯一具备该交直流相互影响指标分析功能的软件。

因此,计划通过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采购DSP软件。

三、拟定的唯一供应商名称:

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四、预算金额:

预算金额:480000元(人民币)

五、如有异议请在公告期内反馈

六、公告时间:五天(包含节假日)

20211015—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