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建一流电气学科>>正文
建一流电气学科

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活动电气工程领域教育教学研讨会举行
2018-09-19  

2018年9月17日,电气工程领域教育教学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顺利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吴在军、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出席并致辞;大会特别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进军、国家级教学名师史仪凯、罗先觉作主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旭主持会议。

吴在军秘书长回顾了108年来,电气工程领域学科发展的历史,提出了对未来电气工程教育的期望,指出电气工程教育在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外,应更多的思考如何建立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体系和培养方法。

郑庆华副校长跟与会代表分享了大学教育的理念,他指出,大学教育的价值不是告知事实,而是训练学生的思维方式。大学教育若过分强调专业化的单声道教学方式,将难以适应新时代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在信息技术引发的第三次教育革命的背景下,大学应不断自我思考,自我调整,以适应新时代对创新性人才的需求。

杨旭副院长主持了“电气+”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竞赛活动的发起仪式。全国电气工程领域高校将共同举办“电气+”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竞赛,共同推动电气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促进电气学科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第一届竞赛将于2019年举办。

会议特别邀请刘进军副主任做了题为《对研究型大学电气工程教育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在新时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并与电气学科相互交叉融合,我国电气工程教育应把握机遇、不惧挑战,充分加强多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努力创新,走向世界中央,引领社会发展。

 

当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鲍崇高常务副主任出席并致辞。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史仪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罗先觉教授在讲坛上精彩发言。

史仪凯教授结合西北工业大学《电工学》课程教学经验从五个方面与大家探讨了对电气工程高等教育教学的理解。罗先觉教授则从培养电气工程领军型人才探索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们共同指出,教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以身垂范,多与学生沟通交流;要苦练内功也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践教学;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强,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领军型人才。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电力出版社副社长王金波、高教出版社副社长王保家、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健,西安交通大学实践与教学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王小华,正泰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张茂松,同时,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工大等42所高校的代表共同参会。

文字:许梦迪 张晓涵

图片:郭小龙 马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