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建一流电气学科>>正文
建一流电气学科

【西交电气人】“十大学术新人”丁涛:树得起自信,耐得住寂寞
2018-09-06  

他是出自清华园的博士,在职业生涯发展期选择走进西安交大,回归那片养育他、时常令他魂牵梦绕的黄土地;他是课题组的行动标杆,对科研、对教学、对学生,笃行务实,全方位奋力向前;他是“十大学术新人”之一,电气学院副教授丁涛,一位钻研学术的科研达人,一位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和指路明灯。

                     

丁涛,出生在誉称“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的陕西宝鸡。在科研上,硕果累累,近五年来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0余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447次,完成个人专著2部,国内外学术特邀报告2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在教学上,指导本科生毕设荣获西安交大优秀论文,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指导硕士在IEEE国际会议上获最佳论文。

怀揣赤子之情 以科研报国

“回国后,舞台更大,更能发挥个人价值,更有归属感”,丁涛如是说。

国家对于科技发展投入大量经费,对人才的重视令人感动,加之中国电力工程系统技术、尤其在电压等级和特高压等方向,已走在世界前列,发展速度快,未来科研前景光明。“让我更有用武之地,在实际挑战中发挥个人价值,把在国外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国内电力系统领域,把停留在实验室、论文中的基础理论投入前沿实践,在服务祖国中收获成就感。”

“虽然中国电力系统发展迅速、世界领先,但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成为遏制国内该领域实现突破的最大瓶颈,面临如此困境,是挑战也是动力,激发斗志,向科技自强进军”。

“家乡山水养育了我,不管走多远都有落叶归根的那一天。能够反哺家乡,是人生一大幸事。”在外求学的时光中,思乡情时常萦绕心头,看着家乡飞速变化,条件设施日益完善,加快他投入家乡怀抱的步伐,带着对黄土地的赤子热忱,他满怀憧憬地走进交大,在这里开启职业生涯新征程。

匠心独具的科研理念

“树得起自信,耐得住寂寞,才做得了科研。”这是丁涛时常勉励自己的话,科研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时常遇到困难,经受孤独才是常态,从选择科研的职业生涯开始,丁涛选择了“耐得住寂寞”,为了一篇高质量科研文章,他愿意花费两年时间,与导师沟通,反复修改、仔细打磨,为了心中最好的科研成果,将好想法、好创意坚持到底,不将就、不妥协,直至发表。这是他发表论文过程中最艰难一次,这种“死磕”精神造就了他科研基调,也是他真实生活的写照。

“其实我是一个幸运儿,刚入职交大,跟着别朝红教授团队一起做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在成熟的平台、氛围活跃的课题组里,让我能够快速成长,舒心工作”。

从事电力系统优化运行及新能源并网与能源互联网研究,谈起自己的研究领域,丁涛有着独特的见解,且滔滔不绝。“交叉学科建设,加上新能源技术应用,这是推动电力系统学科未来发展方向,与其他学科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以世界眼光和开阔胸怀吸纳其他学科先进经验与做法,在协同交叉中寻求创新,以科学带动学科,实现产学研的高效转化。”

频繁的国际交流,敏锐的动态捕捉,让丁涛眼界更开阔。他把多元化的学科交叉看作是一种弥补木桶短板的有效方式,通过与不同学科人员、国际学术达人交流互动,进行有态度的思想碰撞和凝聚,迸发创意源。正所谓“以己之长,补其所短”,让木桶不再有短板,团队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强强联合,弥补技术缺憾,同心同德追求科学真理。

师者,不仅“传道授业”

在科研上独树一帜、有声有色,在教学中兢兢业业,天赋秉异。“说实话,从学生转变成青年教师,一开始心里很慌,走向三尺讲台,下面是一群全校拔尖学生,他们尖锐的问题、灵活的思维,比我当年要厉害很多,培养压力很大,生怕误人子弟”。

在备课中,一句一句扣教材内容,甚至包括标点符号,站在学生角度,去质疑,去发现问题;课后,留下专业最前沿问题,拓展思维、激发创新性思考;在本科生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让他们提前进入实验室,走进科研世界,挖掘潜力。

在丁涛心中,老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应该是学生科研生活的“领骑手”。“我以前英语很差,当时出国考雅思、托福,都不敢尝试。刚开始写英文文章,表述不清、困难重重,记得写第一篇英文文章的时候,用半年时间去修改语法和表述,不断磨练,英语水平逐渐提升。如今也以自己经历告诫和鼓励学生,勇敢迈出第一步,克服语言障碍,阅读英文文献,提升自信。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典范和榜样,也尤为重要,从点滴做起,小到写一份完整的实验报告。”

研一学生杨青润从大四本科毕设开始与丁涛接触,“丁老师最触动我的是他平易近人,本科毕设的时候,他花了一下午时间和我一起寻找程序中存在问题,如今师从丁老师,开组会的时候也经常给我们科研和工作有益的建议,鼓励大家多参加体育运动,保持身心健康”。

心系学科发展,格局是重点

“在外求学,经常听见西安交大西迁的故事,如今渲染其中,更觉得伟大、感人。身边的交大人,用切实的行动传递西迁精神。如今作为交大人、西迁精神新传人深感自豪和荣耀。”

在全校齐向创新港进军的关键时刻,丁涛也从自身专业出发积极谋划设想,思考如何打造绿色智慧校园。“采用新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储能设备等,把专业所学在创新港搭建新平台,把智能电网理念试运营于智慧校园建设中,实现校园运行智能电网化,构建一个低碳、绿色、经济的校园,打造交大品牌,逐渐推广应用,提升学科硬件技术,优化学科布局。”

提升格局,拓宽视野,产学研优势转化,这是丁涛对未来学科发展建设的设想。“创新港规划建设极具卓越战略和发展眼光,让我们能够在承接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实现科研品牌化,成为一个智慧聚集地,也是对科研团队建设的升华。”丁涛对创新港发展充满了期待,希望在那里施展才华,和团队一起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真正打造产学研转化、突破科研新格局的智慧小镇。

 

来源:交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