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探讨西迁精神新内涵 抢抓学科建设新机遇——电气工程学院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莅校重要讲话
2020-04-29  

4月26日,电气工程学院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莅校重要讲话,研讨落实举措。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荣命哲出席会议,电气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教研室(中心)主任、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分党委书记梁得亮主持。

校党委常委、电气学院院长别朝红首先宣布电气学院新一届教研室(中心)行政班子任职,随后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教研室(中心)班子成员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安交通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全文,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研讨。

总书记的到来让大家倍感振奋、异常激动,各教研室(中心)主任结合任职谈体会、谈认识、谈思路,纷纷表态发言。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高度赞扬,对交大西迁64年来成就的充分肯定,既是西安交大人的巨大荣耀,也是巨大动力,大家深感自信、自豪,同时也认识到责任重大,面对当前创新港内涵建设、学科评估、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任务,教研室(中心)主任们一致表示要当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继续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不忘初心,把爱国奋斗和听党指挥跟党走真正落在实际工作中,在创新港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促进一流学科建设,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不辜负总书记的厚望。

杨旭副院长对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深入思考,强调高等教育在国家、政府、人民中的地位,指出在创新港建设中,我们要深入探索在以研究所(中心)为主的新模式下,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从而进一步推进学科发展建设。刘文凤副院长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倍受鼓舞,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也坚定了干好工作的决心。郝治国副院长说到,总书记讲“交大人真正做到了与党和国家、民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是对交大高度的肯定,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巨大动力,创新港建设不是简单的搬迁,而是对学科的规划和梳理。祝令瑜副院长从彭康校长的办学思想、电气学科的发展历程,谈到创新港学院文化建设,认为听党指挥跟党走是我们应该时刻坚守的原则。宋杰副书记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认识到我们要发扬西迁精神,就要明确目标,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建设世界一流学院,努力实现电气学院“以引领国际电气工程教育为已任,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领导力、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的愿景。

梁得亮书记指出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习总书记讲“把现在的交大建设好”,对于我们来讲就是要把创新港建设好,学院将在近期的支部换届工作中全面落实“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加强党的力量,推进学院主体工作。

别朝红院长介绍了学校常委会学习情况,强调挖掘西迁精神新内涵的重要意义,并对新一届教研室(中心)班子成员提出具体要求,第一,抓好创新港建设、学科评估、十四五规划等学科发展核心工作;第二,把握好创新港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调动全体老师的积极性,增强老师的责任感;第三,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全力投入,积极推进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迈上新台阶。

荣命哲副校长分享了三点学习认识和体会,第一是文化自信,作为整体西迁的学院之一,电气学院是西安交大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电气人,要有自信;第二是爱国奋斗,要继续挖掘西迁精神新内涵,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第三是使命责任,总书记对交大西迁的肯定使我们自豪,总书记说要把现在的西安交大办好,要在重大历史进程中做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杰出贡献,也让我们感受到责任和担当。荣命哲副校长提出三点工作举措:第一,探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在创新港建设中要深入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引领社会;第二,紧抓发展机遇,牢记改革创新;第三,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与世界一流学科相适应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