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身边交大人】孔镜凯:无私奉献诠释最美青春
2020-04-13  

4月7日晚上10点,校庆前夕,电气学院硕9048班孔镜凯同学在完成了一天的课程及科研任务后,习惯性地打开了自己开发的电气学院课程二维码查询平台,及时汇总、更新了各类课程信息,并发布于微信群中供同学们查看。在此次疫情居家防控过程中,为更好地保障同学们顺利开展线上课程,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孔镜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起学院、老师、教学平台和学生之间的“联络员”,为电气学院同学们停课不停学的有序开展贡献力量。

挺身而出,勇于担当

今年的寒假非比寻常,新型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特殊形势下,交大学子仍保有高涨的学习热情与完成科研任务的决心,自2月17日起积极有序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面对授课方式的大规模调整,老师与同学们普遍对多样线上教学平台的参与方法、注册方式等不熟悉,难免会在参与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时,课程信息体量巨大且异常繁琐,线上交流为同学们获取信息带来了一定困难。

孔镜凯同学作为电气学院硕9048班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及时发现并提出了课程信息汇总难、线上教学平台使用问题多的实际情况,在电气学院微信群内主动了解同学的诉求,帮助汇总后告知课程助教与任课教师,挑起了“联络员”的大梁。

他灵活利用专业优势制作了多个实用小程序平台,通过各个渠道,及时收集汇总了包括电气学院在内的共8个学院开设的共数十门课程的微信群二维码,并在小程序中实时更新,确保电气学院500余名研一同学能够迅速地找到自己所在的班级,同时发布中英文公告,帮助留学生同学进行线上平台的身份绑定。

在居家防控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关键时期,孔镜凯作为党员选择挺身而出,主动深入学生内部了解实际困难,并结合专业优势为全体电气学院研一学子提供了有效帮助。在困难面前,方显“担当本色”,同学们坦言“他的存在,让我们有了定心丸”。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

虽然“联络员”的工作十分繁重,占用了部分学习与科研时间,但脚踏实地为老师、同学们解决问题,让孔镜凯感到十分快乐。他积极地号召同学们向任课老师提出建议,提前开展师生两端设备联调联试活动,避免因为设备、网络原因影响教学质量,得到老师、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很多学生将他误认为各类课程助教或负责人,他表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尽微薄之力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存在问题时如果我们不作为,那最终受损的会是同学们的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孔镜凯在电气学院早就小有名气。在创新港入驻之初,他就用自己制作微信小程序的技能为全体电气学院的同学制作舍友查询系统、创新港拼车系统和电气学院讲座预告系统等实用小程序。

其中,考虑到创新港校区往返其他校区通勤的实际困难,为了让同学们及时、方便地查询到创新港班车时间信息与变更情况,他专门制作了创新港班车查询系统,并实时更新信息。目前该小程序已经走出电气学院,被创新港校区各学院同学们广泛使用,并获得一致好评。

坚守初心,不忘使命

身为一名党员,孔镜凯在抗疫狙击战中充分展现了胸怀大局、勇于担当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说:“希望能在日常的一点一滴中以实际行动,做好每一件小事,主动担起共产党员的责任,不辱党员的使命。”

在这次抗疫战斗中,全国无数青年敢为人先,全体交大师生以各种形式积极投入到了防疫、抗疫的工作中去。像孔镜凯一样默默奉献的青年学子还有很多,他们聚星星之火点亮希望,用实际行动对西迁精神做了最好诠释与传承;他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时刻牢记青年使命,扛起了祖国新时代前进的大旗。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相守共克时艰,迎来抗疫狙击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