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交大团队研发出等离子体活化水消毒设备 抑制病毒传播 服务战“疫”前线
2020-02-24  

当前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致病性,如何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是战“疫”的关键。响应国家重大需求,西安交大荣命哲教授领导的团队研发了等离子体活化水消毒设备,通过高压放电产生低温等离子体对水溶液进行活化,进而将等离子体活化水用于易感染区域的物表消毒,可有效阻断病毒的接触传播途径。2月21日,团队将研制的等离子体活化水消毒设备送到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为防疫一线病房的物表消毒贡献力量。

刘定新(右一)、王小华(右二)教授代表团队将活化水消毒设备送到唐都医院

左图:等离子体活化水与常用消毒剂的杀菌效果对比   右图:等离子体活化水消毒设备

等离子体是与气体、液体、固定并列的物质第四态,工业应用的低温等离子体通常采用高压放电产生。等离子体活化水是低温等离子体与水溶液(生理盐水、高倍稀释H2O2等)作用之后产生的,含有O3、OH、O2-、ONOOH等多种活性物种,具有很强的生物与化学活性,能够高效杀灭微生物。以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一种超级细菌)为例,等离子体活化水可在5分钟内杀灭6个数量级以上,显著优于医用双氧水、洗必泰溶液等消毒剂。团队开发的等离子体活化水消毒设备每分钟可制备80 mL的等离子体活化水,满足医院病房和家庭用于物表消毒的需求。除此之外,等离子体活化水还可用于治疗感染性疾病,对人体副作用小,相关动物和临床试验已在西安交大一附院、西安交大二附院、北部战区总医院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对腹腔感染诱发脓毒症的动物实验治疗效果显著优于常规疗法,研究结果以封面论文发表于重症领域国际权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