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IEEE PES 中国区女工程师论坛在西安召开
2019-10-28  

2019年10月22日,IEEE PES(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力和能源学会)中国区Women in Power(电力女工程师论坛)论坛于第八届先进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自动化国际会议(IEEE APAP 2019)期间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IEEE PES WIP(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力和能源学会电力女工程师论坛)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协办。IEEE PES WIP(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力和能源学会电力女工程师论坛)大会主席李若梅教授、大会副主席别朝红教授、大会副主席薄志谦教授、中国电科院名誉院长周孝信院士、中国科学院陶文铨院士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Maria Jesus Prieto Laffargue(玛利亚·耶稣·普里托·拉法格)等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整个论坛精彩纷呈,共由开幕式、分享、对话三个环节构成。

开幕式由本次论坛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别朝红教授主持,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前主席Maria(玛利亚),IEEE PES(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力和能源学会)中国区主席薄志谦教授,IEEE WIE主席林咏华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议题为“自强女性助力女性成长”的第一分享环节由IEEE PES WIP中国区秘书长韩蕾主持。IEEE PES WIP前主席Sainab Ninalowo(萨纳布·尼纳罗沃),CIGRE WIE(国际大电网会议)主席Khayakazi Dioka(卡亚卡齐·迪奥卡),CIGRE SC B5主席Rannveig Loken(朗维·格洛肯),浙江大学黄晓燕教授分享了各自成长的经历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对话,鼓励女性要自强自立,追求卓越。

议题为“提高女性的能力地位”的第二分享环节由东南大学王蓓蓓教授主持。IEEE中国全球合作处项目经理王岚,IEEE智慧乡村教育委员会主席Olga Anderson(奥尔加·安德森),IEEE FellowAlexander Apostolov(美国电气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亚历山大·阿波期托洛夫)分享了各自的想法和认识,并鼓励女性不要囿于家庭的羁绊,积极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对话与讨论环节由IEEE PES WIP主席李若梅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周孝信院士、中国科学院陶文铨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和敬涵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文凤教授作为嘉宾参加对话环节。对话环节围绕女性如何克服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如何坚持个人追求等内容展开,台上台下积极互动,精彩不断。

本次论坛中各位嘉宾的发言和对话聚焦于女性在能源行业的职业发展和教育问题,肯定了女性工程师对社会的贡献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为青年学生和工程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对于推动能源行业女性科技人才的成长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文字:刘菲 王昀

图片:张理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