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工程学院召开电气工程专业认证培训动员会
2019-05-29  

5月25日,电气学院组织召开电气工程专业认证培训动员会,全院教职员工参加,校教务处副处长兰剑出席,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旭主持会议。会议详细介绍了专业认证的意义、我院已开展的工作及认证专家入校考察的相关安排。

专业认证全称为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华盛顿协议》会员国之间对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互认从事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华盛顿协议》是1989年由来自美国等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发起和签署,我国分别于2013年和2016年成为其签约预备成员和正式成员。

此次专业认证的意义有两点:一是与国际工程教育接轨;二是完成未来教育部三级专业认证体系的最高标准,即国际质量标准认证。会议从人才培养目标的更新、教学理念的变化、教育部政策方向、培养体系的设计理念等方面说明了认证的要求与必要性,对七项认证标准进行了解读,并重点介绍了专业认证理念:首先以学生为中心,从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服务出发,进行一切围绕学生的教育;其次是结果导向(OBE),搞清楚教育的结果是使学生学到了什么;最后强调持续改进,实现课程闭环与专业闭环,改进永远在路上。

会议中,杨旭副院长介绍了目前已经开展的工作及认证安排,他表示, 学院已于2018年9月提出了国际专业认证申请并审核通过,认证专家组将于2019年6月3日-5日入校考察。5位专家将根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提交的申请报告,进行走访、座谈、查阅资料及听课,逐项评价形成报告并反馈意见,最后由认证协会评议决定是否通过。

教务处兰剑副处长在会议上指出,未来不仅要建设一流高校与一流学科,还要建设一流专业,实现三个一流,能否实现一流专业,工程专业认证是必要条件。故此要求全院教师和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为电气工程专业认证顺利进行提供保证。

 

文字:马千里

图片:贠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