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汲取“两弹一星“精神养分 建功立业新时代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彭康书院干部培训班开班
2019-05-14  

5月11日至12日,以“汲取‘两弹一星’精神养分,砥砺奋进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 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彭康书院干部培训班在绵阳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班,包括原校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在内的32名学员深入国家“核”心腹地,共同学习“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于敏等前辈身上的家国情怀与奉献精神,切实体会“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和学校相关实施方案要求,电气学院分党委联合彭康书院党总支共同发起此次联合培训,旨在依托两弹城红色教育资源,通过专题讲座、现场体验、影视教学等方式让学员汲取精神养分,砥砺奋进,共创辉煌。

深入祖国“核”心腹地 探寻科研初心

走过萦绕的盘山路,我们来到恬静的梓潼县,在这个曾经的国之“核”心,有着无数隐姓埋名、以国为家的科研工作者,有着无数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真实故事,有着以身许国、终生无悔的壮志情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涤荡在这里每个角落,深入每个人的骨髓。

原校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时说道:“我们此次来到两弹一星城,瞻仰两弹功勋们工作生活奋斗过的地方,重温科技巨匠们的亲身经历,目的正是真切的体味什么是“不忘初心”,这个指引老一辈坚定前行的指路明星 “初心”值得我们深思。将这种“初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我们的工作,必将成为我们攻坚克难、创造奇迹的不竭动力。”

电气学院分党委书记成永红表示,五四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三者融会贯通,他们共通之处在于国之需要,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始终不忘初心,将自身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之中,抓住历史机遇,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发展而奋斗。

汲取思想养分,坚定前行创奇迹

聆听绵阳市委党校李安祥老师的“两弹一星”精神教育专题讲座,观看话剧《国魂》,了解两弹研制历程,瞻仰邓稼先故居并敬献花篮……国之功勋邓稼先、郭永怀、于敏、王淦昌等等以国为家、舍生忘死的事迹回荡在耳边,无数参研工作者克服万难、夜以继日、奋战一线的模样浮现在眼前……

王淦昌舍弃即将触手可及的诺贝尔奖章,毫不犹豫的回答“我从此将以身许国”;郭永怀为了保护重要的数据资料,至死与战友紧紧抱在一起;邓稼先为民族、子孙之安危,捡起超强辐射的弹片,强忍癌症剧痛奋笔疾书发展建议;于敏最不喜众人唤他“氢弹之父”,只因在他心中这是无数人精诚团结的智慧结晶……深植于他们内心的是对祖国的那份挚爱和甘愿隐姓埋名默默奋斗一生的行动!

我们潸然泪下,有的是深深的感动,但更重要的是这种精神对我们思想的滋养,它激励着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爱国奋斗”。“两弹一星”研制让我们挺起民族脊梁,科技强国,交大西迁改变了国家的教育格局,为祖国的西部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已经毅然崛起,它承载着国家使命,着眼“三个面向”,是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利器,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我们将在先辈们的感召下,秉持初心,砥砺奋斗,坚定前行,致力于为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科技强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力争在电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世界一流高校建设中谱写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