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感
2018-12-20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于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讲话全面展现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跌宕激越的伟大历程,真实勾勒了一部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壮美图景,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共产党长期奋斗中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探索获得的正确道路,响亮回答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切实增强了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1840年,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撕裂了清帝国的最后一抹自尊,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山河哽咽、生灵涂炭的场景,谭嗣同挥泪写下:“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在国破家亡、山河破碎之际,如梦初醒的先驱们投入了救亡图存的抗争中。农民阶级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被中外反动势力联合绞杀,地主阶级发起的洋务运动最终以北洋水师的覆灭而宣告流产,资产阶级领导的百日维新和辛亥革命由于其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也最终失败。几多求索,几多彷徨,国家仍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处境仍未改变,百姓对国家富强的祈盼缥缈无期。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无数仁人志士同仇敌忾,英勇斗争,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实雄辩地证明: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一条伟大道路的艰辛探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命运谷底奋力崛起,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新中国成立后,饱受蹂躏的国家面临的是一片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旧山河。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展开了气壮山河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潮,经过艰苦奋斗和不断探索,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此外,外交领域硕果累累,国防实力大大提高。

抗美援朝战争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捍卫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和国家尊严;原子弹和氢弹的成功爆炸打破了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和核威胁,大大增强了中国的国防实力;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几十年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使中华民族实现了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我国国民经济增长迟缓,国家建设百业待兴,而国际上蓬勃兴起的新科技革命使我国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改革开放的春雷一声巨响,整个神州大地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气。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在科学分析国内国际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和人民愿望,做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40年来,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开创深圳等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并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改革开放40年,是一部国家民族在风云激荡中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各项改革由浅入深,催生出中国大地的深刻变迁,激发出中国人民的无穷创造。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市民,从农田到工厂,从森林到牧场……,先进代替了落后,机械取代了人工。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办公楼鳞次栉比,铁路贯穿全国,义务教育基本普及,医疗卫生水平显著提高,沿海、沿江、沿边的全方位多层次开放格局逐渐形成。放眼望去,神州大地满目春晖。老百姓生活基本达到小康,中国经济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腾飞,科学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直至领跑的跨越,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夯实了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的能力……。共产党人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写下的 “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已然成为现实。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建国初期,民生困窘。由通货膨胀导致的全国性物价上涨给人民生活带来一定的困难;失业率上升导致收入下降,影响了百姓的生活水平;医疗卫生资源和医疗专业人才不够充足,民众卫生保健状况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一定差距;国家教育普及和文化建设的压力还较大。

“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1978年10月,正在日本访问的邓小平,这样生动地形容乘坐新干线的感受;“太快了!”2018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邀请外国领导人登上复兴号高铁的模拟驾驶台,当时速达到了350公里时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不由得连声赞叹。同样一个“快”字,不同的时空,不同的意味。从近代以来沦落“下降通道”,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惊人一跃”;从与发达国家触目惊心的“巨大差距”,到让西方任何一派学者都无法否认的“发展奇迹”;从隐藏在每个人心头的“生存焦虑”,到浮现在无数人脸上的“幸福指数”……。

经过40年改革开放,山河巨变,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我国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52%,上升40.6个百分点。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1】。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

气寒西北何人剑,声满神州最西交。忆往昔,交通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内迁西安,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坚守爱国奋斗精神,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奉献了智慧和力量;思今朝,作为“西迁传人”的我们,当以老一辈“西迁人”为榜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老教授来信作出的重要指示,继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勤奋学习,刻苦钻研。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乘新时代的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在未来以饱满的热情、舍我其谁的气魄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投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1】数据摘自新华网《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撰稿:电气学院 高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