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电气学院师生齐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盛况
2018-12-19  

2018年12月18日早上10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电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师生代表齐聚学院北会议室观看了大会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共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行,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来,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砥砺奋斗、锐意进取、突破创新,书写了一部国家繁荣发展的壮丽史诗,激荡起一个民族的复兴气象,不仅深刻影响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40年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中国人民,离不开一批批各行各业的先锋代表,他们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繁荣,奋斗不息,负重前行,是时代的楷模,是中国力量的缩影,是当之无愧的改革开放贡献者,会议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同志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代表国家,对为改革开放做出突出贡献的典范给予了充分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

……

师生们仔细聆听了习总书记激情洋溢的讲话,感慨非常,备受鼓舞:

中国走过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了伟大改革,推动了中国社会的伟大飞跃。我们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回想我们电气工程领域这四十年的伟大巨变,艰难地走过了仿造、跟踪、并跑、超越之路,实现了以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为代表的引领,主导了一系列规范、标准的制定,全面提升了电气工程领域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为我们伟大的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了重要力量。

——电气学院分党委书记成永红

高速发展的40年,是大批先进工作者负重前行的结果,新时代需要有新的人才负重前行,要在党的领导下迎接新的挑战,这要求大学能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是每位党员,每位教师的行为指南,西安交大作为中国顶尖高校,理应成为中国高校中坚力量,为中国下一个辉煌40年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分党委党委委员、电测教研室主任汤晓君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40年中,释放了国民活力,激发了劳动者自主创新能力,为新型社会发展提供了宽松开放的环境,我国的经济社会得以不断发展。现在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在推动第三次革命,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但是改革再难也要推进,要勇于担当,勇于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没有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就不会有制度的创新,必须大担的闯和试,才能超越原有的体制,冲破束缚发展的桎梏。

——电气学院青年教师郑涛

回顾全国人民走过的这40年,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做出了中国贡献。

——电气学院青年教师董明

今天和许多同事和同学在一起回顾了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给了我们开拓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希望将来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气学院青年教师 杜锦华

作为一个科技研究者,不仅要搞好研究,更要将研究与国家需求和发展结合起来,这样才会更有动力、有目标、有使命感地深入探索,这样才算得上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学生代表姜正庭

创新是一个名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不断创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不再遥远。

——学生代表魏源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开放一直在路上,永远进行时,必须一代又一代接力干下去。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理应顺应时代趋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创造属于个人和国家的奇迹。

——学生代表 郑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