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成功举办
2018-12-19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为积极响应国家培养青年人才的号召,为提高当代青年尤其是学生干部的自信心和上进心,促进他们的自我能力的认知和自我潜能的开发,加强学生干部团体协作交流技能和竞争力,培养学生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电气工程学院团工委和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的组织下,于2018年12月16日成功举办了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来自学院研究生会与研究生班级的部分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训练活动。

2018年12月16日上午8:00,学员们准时集合,前往活动地点清心园拓展训练基地。到达拓展基地后,学员们热情高涨,在培训师的统一安排下,积极地为训练活动做准备,完成组队,换训练服等工作。

第一个训练科目是破冰起航。首先,培训师讲解了训练活动的规则与安全要求,增强学员们的纪律性和安全性意识。随后,三队成员在各自队长的带领下,各队员集思广益,才思泉涌,创建了自己团队队名、队标、队旗、口号和队歌等,洋溢着浓烈的团队氛围。至此,魏国“电老虎”战队、蜀国“闪电鹰”战队和吴国“行行行”战队成立,三队鼎足三分。该科目旨在增进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团队内部的沟通协作能力,分工合作实现对团队的理解和认同,为一天的培训奠定良好开局。

到达训练场后,进行的第二个训练科目是鼓动人心。学员们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将一个排球/足球放在鼓面上,团队成员通力协作,使鼓平稳地将球颠起,在五分钟时间内,颠球次数最多的队伍获得胜利。该科目是为了培养队员们的团队意识和合作能力,引导他们在训练中总结经验,不断进步,高效、快速达成目标。最终,蜀国“闪电鹰战队”凭借颠球283次夺得该训练科目的冠军,成功为团队赢得三颗星奖励。在完成鼓动人心科目后,学员们稍作调整,吃过午餐后进行了短暂休息,为下午的训练科目做准备。

第三个训练科目是新盲人方阵。活动开始前,所有学员分为6小组,每个小组拥有一项任务,活动开始前不允许小组之间交流。学员戴好眼罩后,活动开始,每个小组积极地完成小组任务,并且小组之间彼此交流任务详情,通力合作完成整个项目。最终成功用培训师提供的绳子围成一个面积最大的正方形,所有人相对均匀地分布在这个正方形的四边和中心。通过这一科目的训练,提升了学员们的全局观,增强了对于竞争与合作的理解,也锻炼了学员的领导力与决策能力。

第四个训练科目是单人挑战项目——飞夺缅甸桥。这也是本次素质拓展训练中最为精彩的一个环节。学员需要在8m的高空,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通过缅甸桥,战胜自我。个别学员由于恐高心理,开始时难免有所畏惧,但在队友的鼓励下克服困难成功登上高空,最终完成挑战任务。电气工程学院团工委副书记罗文成老师与学员共勉,一同参与并完成这一科目的体验。随后,大家热情积极地讨论,觉得自己勇敢地完成了一件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这也是这一科目的训练目标,即引导学员克服恐惧,培养学员永不放弃、追求胜利的自信心以及沉着冷静的良好心态。

最后一个训练科目是胜利大逃亡。全部学员需安全通过空间有限的 “电网”障碍且身体的任何一个部分不能触碰到电网,否则所有已安全通过人次作废,全部队员重新开始挑战。所有学员选出一位总指挥,在总指挥的领导下,制定整体方案,协调全员有序过网。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成功完成。这一科目旨在培养学员合理配置资源的能力,能够针对问题制定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完成所有的训练科目后,全体学员参加了闭营仪式,培训师对本次训练进行了总结并对学员表达了赞许和希冀;电气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李志同学作为学员代表总结了今天一天的素质拓展训练,并鼓励大家在以后的学习、科研和工作中时刻注意个人的能力和团队凝聚力的提高,热爱生活、追求进步、努力科研随后,培训师为优秀团队及优秀个人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以集体中塑造自我,合作中共创多赢为宗旨,以体验、拓展的方式,以加强团结、增进友谊、促进融合为主题,以激发大家的热情和斗志为目的,实现了学生干部在实际的活动中,全方位提升个人能力和素质的目标。电气工程学院团工委书记罗文成老师全程陪伴并挑战自我,为学员树立了榜样。坚信大家会将此次学习、训练过程中领悟到的精神运用到接下来的学习与生活去中,积极学习,努力科研,追求进步,成为一名优秀青年,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撰稿:颜超、闫宏、李珠玲

审稿:王毅、赵福平、朱子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