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第19届亚洲电气放电会议(ACED 2018)在西安召开
2018-12-06  

11月25日至11月28日,由西安交大承办的第19届亚洲放电会议(19th Asian Conference on Electrical Discharge, ACED)在西安召开。ACED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日本东京大学日高邦彦(Kunihiko Hidaka)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等出席会议,国内外260余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西安交大电气学院张冠军教授任大会主席。会议共收录198篇论文摘要,涵盖10个研究方向,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荷兰、德国、印尼等国的学者踊跃投稿。陕西省高压放电与等离子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其应用专业委员会、空军工程大学等离子体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石河子大学生态物理重点实验室、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等离子体物理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电子物理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会议。

荣命哲副校长(左)、日高邦彦教授(右)致辞

张冠军教授(左)致辞 乌特·艾伯特教授(右)作报告

开幕式上,荣命哲副校长、张冠军教授、日高邦彦教授先后致辞,分别介绍了西安交大的历史及发展现状、本次会议筹备及组织情况、ACED会议历史及国内外放电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8个大会报告随后举行,荷兰国家数学与计算科学研究院、埃因霍芬理工大学乌特·艾伯特(Ute Ebert)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小紫公也(Kimiya Komurasaki)教授,西安交大荣命哲教授,韩国国立釜山大学李浩俊(Hae-June Lee)教授,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列姆涅夫(Gennady Remnev)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晓钢教授,印度尼西亚万隆科技大学苏瓦诺(Suwarno)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邵涛研究员,针对脉冲气体放电基本过程、日本霍尔推力器发展、直流开断与电弧放电现象、电容耦合等离子体处理半导体材料的数值模拟技术、高密度粒子束脉冲源技术、空间等离子体模拟装置、气液固绝缘局部放电特性、大气压脉冲放电等离子体应用等作前沿报告。

大会设有12个分会场和1个海报展示会场,举行了21个邀请报告和62个口头报告。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放电等离子基础、大气压放电与雷电现象、电力设备局部放电、等离子体诊断与模拟、热等离子体及其应用、等离子体驱动源技术、等离子体生物医学与农业应用、等离子体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等方面展开交流和讨论。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西电集团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

亚洲电气放电会议(ACED)发起于1988年,曾先后在中日韩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召开。经过30年的发展,会议主题已从单纯的气体放电逐渐拓展到了高电压与绝缘技术、脉冲功率及放电等离子体相关学科的各个研究方向,成为了亚太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知名高水平学术会议,每届都会吸引大量亚太及以外地区相关领域的学者参会。下届会议将于2020年在印度尼西亚召开。

 

文字:李国强 李晗蔚

图片:冯玉程 李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