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2018电气学院“研究生科研学术先锋论坛”圆满举办
2018-11-19  

为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提高科研水平,2018年11月17日下午3点,由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科技创新部举办的“研究生科研学术先锋论坛”在东一楼院北会议室拉开了帷幕。此次经验交流会邀请了六位来自电气学院的研究生标兵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交流分享科研经验,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惑,从而更快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科研生活。电气工程学院团工委书记罗文成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申能集团独家赞助。

                       

首先来自高电压与绝缘专业的王振宇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经验分享。他提出了几个趣味小问题,引起同学们的思考,四个小问题分别考查了大家处理复杂问题、随机应变、记忆联想以及自我纠错能力,而这也是科研过程中必备的素养。在处理复杂问题时,应该采取分而化之,逐个击破的原则,一步一步地把复杂问题解决。王振宇同学也建议同学们学会记笔记,将科研过程中的错误整理成册,整合梳理,正是通过平时的积累,他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

                       

“求实创新,知行合一”研究生标兵孙光宇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心得。首先,他对科研给出定义,科研就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勇于突破固有思维,大胆寻求创新。孙光宇同学认为科研不仅仅需要时间的付出,更需要方法论的转变,在实验时难免会出差错,要正确的分析错误,负面结果是成功的关键。而耗费时间的完美主义是不可取的,他建议同学们应该合理规划时间,多读文献,注意理论和时间的结合。

                       

接着,国奖获得者王大伟同学为同学们介绍了文献阅读技巧,他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文献的时候,先略读大部分文献,然后筛选自己需要的部分进行精读,阅读过程中要及时做好笔记。在时间管理方面,王大伟同学认为事情可以按轻重缓急分为ABCD四个等级,根据自身情况,明确事情顺序,减轻内心压力,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效率。

                       

“向上生长是一种奇妙的力量”,张晨浩同学用生动幽默的话语讲述了自己的科研道路。张晨浩同学曾担任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他鼓励同学们科研之余多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体验不同的经历,可以对今后的发展会有更清晰的认识和掌控。科研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明确自己的目标,从而披荆斩棘,提高自己。

                       

随后,高压专业的王涵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竞赛、以及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王涵同学建议大家读文献时从综述入手,勤于思考,多与其他同学交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在科研过程中要做好时间规划,给自己确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某项任务。接着,同学们就学术竞赛、课程考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王涵同学一一耐心解答。

                        

接着,国奖获得者徐广钊同学从科研、竞赛、学生工作入手,讲述了他的心得体会。徐广钊同学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研究生组二等奖,在托福考试中更是取得了106分的好成绩,在提高英语水平方面,他也有着独到的方法。他建议同学们可以多读英文文献,合理使用有道等软件,也可以把自己的手机、电脑改成英文版,提高自己的词汇量。在搞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徐广钊同学也建议同学们多了解企业、国家的发展动态,熟知科技前沿方向。

                       

最后,罗老师为此次研究生科研学术先锋论坛做了总结,他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六位同学的分享朴实易懂,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更多地学习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真正沉下心来投入到科研中。同时,罗老师也从自身的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多多在新兴行业进行自身的发展,为电气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争相提问,现场气氛热烈。交流会期间为线上集赞数前十的同学颁发了奖品,同时也为现场观众准备了抽奖环节,来自电力电子方向的肖俊杰同学更是获得了精心准备的锦鲤大礼包。

“研究生科研学术先锋论坛”给同学们提供了与科研达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也促进了电气工程学院的学术发展。通过此次分享交流,相信大家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越战越勇,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