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携手发展 并肩前行——电气校友会赴成都看望校友并走访调研
2018-11-05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电气校友会组团赴成都访问,学校校友关系发展部副主任赵力,电气校友会秘书长成永红,副秘书长赵莉华、宋杰,电气学院部分教研室教师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成都之行走访了国家电网公司四川省电力公司以及东方电气、汇源电气、华西能源等多家企业,并看望了校友。大家就国家能源转型期四川电网及能源企业发展战略思考、电力能源行业人才需求与培养、未来校企合作内容与方式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各方均期待后续能依托电气校友会搭建长期稳定的交流与沟通平台,紧密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成都近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坐落在此的东方电气、汇源电气、华西能源、四川省电力公司等都充满活力,他们坚持自我特色,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他们紧跟国家能源转型需求,积极部署和谋划,探索新能源发展之路;他们都十分重视与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了解,期待依托校友平台建立与交大长期稳定的沟通与合作机制。

 

此次探访校友及交流之行得到了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各企业的高度重视,各企业管理层分别与我们进行了座谈,深入交流了企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战略规划、人才状况与需求及未来如何培养、科研合作空间及方式等问题。各企业介绍了企业情况及目前的人才结构,充分肯定了交大校友在企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但同时大家也一致表示,交大电气类高端人才赴企业就业率相对较低,希望今后交大电气学子能够更多的关注企业,投身企业发展,与企业共同成长;进一步完善校企人才联合培养机制,精准培养和培训,培养理论联系实际,动手能力强的人才,这是企业和学校的共同需求。另外,随着能源结构转型,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校企合作空间广阔,双方可以联合攻关,加快成果转化,合力申请大项目,做出大成果。希望今后能与高校多交流多沟通,加强相互了解,优势互补,寻求深入合作。

 

 

这次电气校友会秘书处组团赴成都访问取得重要收获,大家非常感谢各位校友及企业的热情接待与重视,此行我们一是想看望校友,二是希望依托电气校友会平台,建立与校友及校友所在企业、单位的长期稳定的沟通与连络,进一步增强相互了解,看看企业和校友们的需求,希望能为校友及校友企业做点事情,能同校友和校友企业并肩发展和进步。对于校友及校友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成永红秘书长表示,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积极引导和培养各行业领军人才,以企业优秀校友为典范,鼓励学生分散就业,真正实现自我价值;对于人才培养,我们今后可以进一步加强校企人才联合培养,探索人才培养培训新模式,一方面企业人进学校培训、定制性精准培养,另一方面积极推荐学子进入企业实习,全面深入了解和认识企业。校友关系发展部赵力副主任强调,交大正在力促多学科、多类型校友企业联盟形成,以进一步加强学校与企业间、企业与企业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同行的各位老师也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及成果,初步展示了我校电气学科的优势及特点,为增进企业对于交大及交大电气学科的了解,进一步促进合作奠定了基础。

 

今后,电气校友会还将继续赴多地看望校友,真正搭建学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学校与校友企业、各行业校友企业间多方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携手共进,互利共赢。

 

文字、图片、编辑:殷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