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胸怀报国 志存高远——电气学院杨旭教授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电气学院杨旭教授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2018-09-02  

同学们,今天是值得铭记的日子,你们从万众之中走来,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学习,从此我们成了同学和朋友。28年前的今天,我和你们一样走进这学术的圣殿,聆听校长和老师的教诲,从此走上求索和奋斗的人生之路。同学们,今天轮到你们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作为学长和老师,我向你们提出一个人生的问题:求学之路,应该追求什么,才能不负青春与人生?大学时代,我也被这个问题深深困扰,时至今日,我仍然在寻求答案。今天我尝试着给出两点粗浅的体会,供各位同学参考:

第一应该追求的是精神的力量,因为唯有精神能使人强大。

在人生的长跑中,那些最终脱颖而出的人,靠的是选择了正确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走进大学的时候,很多人怀揣着改变个人和家庭命运的梦想,这没有错,但不够。追求小我,终归平庸,选择大我,才能成就伟业。62年前,老一辈交大人选择了服从国家建设的需要,舍小家而顾大家,从富庶的上海搬迁至落后的西安,作为C9院校中唯一整体西迁的高校,当年交大人选择的是一条艰辛的路,也付出了比沿海高校更多的汗水和代价,但今天我们扎根黄土,依旧傲然屹立、枝繁叶茂,校友成为各行各业的栋梁,西迁之路树立的是一座丰碑。

个人的发展也是这样,我的两位同班同学,毕业时选择去了航空工业岗位。在那个年代,无论是个人发展还是收入,这都算不上是明智的选择,而且刚工作就要参加试飞,充满了危险,但他们在这个岗位默默坚守了24年。近年来逐渐解密,我们才知道:歼10、歼20、运20等等,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新型号战机的飞行控制和导航系统中,都有他们关键性的贡献,去年他们还随辽宁号航母搭载飞鲨舰载机出海远航,向他们祝贺的同时,同学们也钦佩他们的人生选择。胸怀报国,志存高远,这是交大学子的精神追求,也是使我们强大起来的精神力量。追寻这样的精神,你们才能飞得更高、走的更远。

第二应该掌握知识、追求真理。

交大的文凭是我们一生都值得骄傲的金字招牌,但它们只是进入社会的敲门砖,而知识才是传给我们的利剑,用这把利剑我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为的是追求真理。

但读完书、考完试并不等于就真的掌握了知识,为了达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交大老师的要求严格甚至苛刻,有时不可理喻。我《高等数学》的老师徐文雄教授做过这样一件事:考试题我明明全都答对了、没有错误,可是成绩只给了99分。徐老师说,全对的同学我也扣一分,就是提醒你们,题答对了,但你们还没有真懂,还要继续努力。因此在交大学习,课程难、要求高。有些课,比如高等数学、电路、电磁场,甚至会成为你的梦魇。只有征服了它们,你才能超越自己。

可是花这么大力气学习这些抽象而枯燥的知识、理论,除了考个好成绩,将来真的有用吗?我也曾怀疑过,直到研究生阶段接触科研工作后才逐渐体会到,知识和理论才是真正的利器,而在实践中反复学习和运用,才能使它更加锋利。

十年磨剑,总会有屠龙的机会:2008年奥运会期间,我参加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预研攻关。作为世界排名前三、总投资达20多个亿的大型精密加速器装置,在全球科学界,其意义和影响不亚于北京奥运。这么大的同类装置我国首次建设,遇到很多难题,其中偏转磁场精度不达标的问题成了关键的拦路虎,影响了工程的进度。接受任务后我发现,影响因素非常多,时间又极为紧迫、容不得逐项测试排查,只能从理论分析入手。凭借《电路》和《电磁场》教科书中学到的知识和方法,我建立了励磁电路和磁场的方程并进行解析,最终发现问题的关键在于磁铁线性度不足。专家们对此都将信将疑,但经过对磁铁的反复测试,结果与我的分析完全吻合,而且我还设计出补偿曲线,最终使磁场精度超越了设计指标的要求,达到国际上同类装置最先进的水平。今天散裂中子源工程已经在东莞建成,通过了验收、投入运行,采用的正是我当年设计的补偿曲线。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从实践中建立起新的理论,这就是我们工科学者对知识和真理追求。掌握了知识和理论的利剑,你们也将无往而不胜。

同学们,在大学生涯中,你们将树立人生的目标、追随事业的导师、掌握知识的武器,结交终生的挚友,请大家珍惜这美好却短暂的时光。伟大的梦想从今天开始,精彩的人生就此展开,祝你们每个人都学有所成,愿交大之树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