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创新港聚电气校友,研讨会谋学科发展
2018-05-22  

时维五月,序属孟夏。樱花甫落,杜鹃始绽。2018年5月19日中午13:00一百余名电气校友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梧桐西道集合出发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考察,参观未来电气学院的建筑——巨构3。

                      

                      

这次考察中国西部创新港的校友中,不仅有年逾八旬的“西迁”老教师,还有专程从海外赶回来的知名校友;不仅有国有大型企业老总,还有上市公司老总、有国内著名企业老总;不仅有国内高校的知名校友,还有一些初出茅庐的创业者,他们在电气校友会王建华会长、学院主要领导带领下,漫步创新港,抚今追昔,目不暇接,心潮澎湃。大家边走边聊,不时驻足拍照,并询问了解新校园建设的有关情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无不流露出希望新校区早日落成的期许。施工现场参观结束后,校友团一行人员参观创新港规划沙盘,陕建集团指挥部有关同志向校友们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的建设规划、功能板块、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等概况。

                      

通过“看、听、讲”相结合的方式,校友们对创新港作为“校区、镇区、园区、社区”四位一体的创新体、技术与服务的结合体、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体而发出由衷的赞叹。大家一致期待将创新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国西部科技研究中心,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心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中心。此次实地参观新校区,校友们真切感受到了创新港建设的火热氛围,深切体会到了西安交大“二次向西”的宏伟构想,深刻领悟到了党和国家对中国西部发展的高度重视。

                      

                      

俊彦尽临,洒洒文华于渊薮;群贤毕至,侃侃纵论于巨黉。参观结束后,在创新港现场召开了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科发展研讨会,一百余名校友就新形势下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科如何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研讨会上电气学院李盛涛常务副院长代表学院首先讲话,对众位校友在百忙之中不辞辛苦地从世界各地返回母校表示感谢,对校友们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李院长表示,校友们的关注是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希望校友们为新时期母校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助力学校稳步前行。研讨会上,校友们群情激越,踊跃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指出,科学研究需要深入细致地去钻研,而兴趣则是激发科学研究的灵感,是促进科研工作的源动力,所以需要不断培养学生对电气学科的兴趣;其次,基本概念清晰、专业知识扎实,才能做到融会贯通和触类旁通;最后,“电气+”应该立足于学科之间的交叉,而非应用领域的交叉。

国家电网直流公司丁永福总经理首先感谢母校的培养,特别是为国家电网培养许多优秀人才,在国家电力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学院多给国网,特别是国网直流公司输送人才,形成梯队。他特别希望学校学院与国家电网公司商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创新港为平台,争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全方位的合作。

国家电网调度中心李明节副主任强调,创新港有非常良好的大楼,关键是要加强内涵建设。学校学院给人看的不是大楼有多好,而是教师队伍有多强,研究能力有多强,科研成果有多强。要做好顶层规划,把这次机会利用好,加强公共平台和创新平台建设。

中国电科院任伟理副院长特别指出,电科院中有一大批交大培养的学生,他们在电力科研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形成了非常好的口碑,他希望学院要加强与电科院的深度合作,持续送优秀的学生来,并形成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平高电气总经理韩书谟表示,希望平高集团能与交大在真空断路器技术、高性能绝缘材料、石墨烯等超导电力材料和芯片控制技术等方面展开项目合作;其次,技术的孵化离不开企业的参与,希望交大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在产学研方面有更大的创新。

哈尔滨理工大学赵洪教授充分肯定了西安交大在国家科技三大奖中位列全国第二的超强实力。认为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背景下,电气工程学科前景广阔,“电气+”大有作为。希望在国家提供的良好机遇中,交大师生和企业一起努力,携手铸造电气工程领域的国之重器。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陈光辉赞赏了交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认为这是交大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的绝佳平台。陈教授曾经组织了英国交大校友会,时刻与交大保持紧密联系。他希望与交大校友加强交流合作,更期待未来创新港建成后与母校开展新的项目合作。

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小青希望刚刚成立的交大电气校友会能成为校友之间及校友与母校之间合作的平台,希望交大不仅要重视“引进来”,也要重视“走出去”,还应该将校友资源纳入学校发展的规划,依靠政策及体制机制促进成果转化。

南京盈时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正飞表示,西安交大电气校友遍布国内电力行业,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中国输电工程中交流和直流特等奖均来自于西安交大,交大为国家电力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未来产学研能完美地融合于创新港。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党智敏认为,西安交大应该在生源质量把关、管理模式创新及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一些努力。他指出,目前高电压工程中部分核心技术依然和国外差距较大,学校应该在材料学与工程应用如何实现更好的契合方面下功夫。

《钟兆琳传》作者李志杰校友表示,钟兆琳先生不仅是“中国电机之父”,更是交大电气学科的奠基人,当年放弃美国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回国,然后又带头“西迁”,我们应该继承钟兆琳先生遗志,将交大电气建设成为全国第一、国际一流的学科。

来自新加坡李宏群校友表示,希望与众多校友共同利用好电气校友会平台,通过建立一种机制,将校友们好的想法反馈给学院,并且建立项目合作,为电气学科发展做贡献;来自武汉大学唐炬校友表示,西交电气发展势头迅猛,成绩斐然。希望“电气+”发展的同时,继续保持传统优势,坚持特色。此外,还有来自国内外企业、高校的校友也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学院主要领导、各教研室、研究所、研究中心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进行得欢快而热烈,振奋而生动。最后,电气学院党委书记成永红作总结发言,“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西安交大硬件平台很高,不仅需要加强内涵建设,而且需要外延建设,广大校友是最重要的外延资源,校友们更接近于技术发展的前沿,希望未来创新港建成后校友们依然能够不吝赐教,对母校电气学科发展给出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