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学院联合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建学习交流活动
2023-06-02  

5月23日晚,电气工程学院绝缘博士生第一党支部联合清华大学电机系电博192党支部与电博212党支部一同开展党建共创活动。活动中,各支部对日常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围绕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开展专题学习。本次活动采取视频会议模式,由绝缘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秦瑶同志主持,共记六十余名同志共同参与。

话党建工作,谋支部建设

根据日常党支部工作,各支部分别介绍了支部组织架构及相关特色党建活动。各支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理论学习、参观交流、集体观影、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保障了同志们日常党组织生活的高质量进行。通过真诚且深刻的沟通交流,支部间相互学习借鉴,在今后的党支部工作中将取长补短,把党建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同时,各支部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未来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

学回信精神,谈青年担当

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在河北省曲周县探索成立科技小院,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知识、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研究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农业高层次人才,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目前,该校已在全国24个省区市的91个县市区旗建立了139个科技小院。近日,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他们的收获和体会,表达了为农业强国建设作贡献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得知大家通过学校设立的科技小院,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我很欣慰。”习近平强调:“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秦瑶同志为大家讲解了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发展历程与习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关于回信精神的学习,各支部同志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秦瑶同志认为,回信精神倡导当代青年要发扬“自找苦吃”的精神,这是一种不惧困难与挫折的勇气,是一份甘于奉献与付出的觉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打牢成长基石,敢于创新创造,勇攀科学高峰,投身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清华大学电博192党支部书记王哲同志认为,同学们应该勇于走出“象牙塔”,踏进“黑土地”。王哲同志表示,作为科研人员,我们不仅要着眼于浩瀚宇宙,也要能行走于田间地头,多往下走广接地气,联系中国发展实际,脚踏实地,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把科研搞在祖国的大地上。

清华大学电博212党支部组织委员白正同志解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科技小院的回信虽然讲的是农业科技,但实际应从科研与工作的各方面予以阐释,倡导的是青年人才对于知行合一的践行。中国农大的同学把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相结合,是学以致用、学有所用的体现,作为电气工程的研究生,也应着眼于自身的专业实践,求真务实,踏实奋斗。科研工作与学习经验都需要尽力实践,发挥知识的效用,提升自身价值,真正做到联系群众、脚踏实地。

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不仅是对中国农业大学师生的鼓励,也是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勉励。“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也鼓舞着我们更加深刻地学习本领,奋发学习,在各自的领域积累点滴的收获与希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新一代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文字:曾超

图片:张琛,马延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