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团结奋斗二十大】电气学院硕2078党支部、外国语学院硕2117党支部联合开展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2-11-2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新时代青年的学子担当意识,11月23日,电气学院硕2078党支部、外国语学院硕2117党支部联合开展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本次专题学习会由硕2078党支部书记赵戈瑞、硕2117党支部书记喻静共同担任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40余人参加。

学党章、知规矩,把握党章科学内涵

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修订,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

在本次专题学习会上,硕2117党支部的盛世涛同志和硕2078党支部的纪凯龙同志为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重要修改。盛世涛同志从党章新旧对比、修订原因两个方面出发,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章修改的具体内容,他强调:“修订后的党章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纪凯龙同志组织观看《二十大党章解读|新征程上党旗飘扬》专题解读视频,带领与会同志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建设新鲜经验和新的理论成果,他表示:“学习党章可以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党指导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历史,更加坚定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应深度学习党章、增强党员意识、严守党的纪律、捍卫党的利益。”

学决议、悟思想,书写铸魂育人答卷

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硕2078党支部的秦若钦同志从决议介绍、决议要点、决议要求三个方面领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并表示决议凝聚了全党的共同意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了思想、意志和行动,使党的领导更加突显、思想理论更加充实、使命目标更加明确、制度体系更加科学、管理治党更加有力。

砺初心、担使命,谱写时代绚丽华章

为使支部同志进一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西迁精神的深远意义,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行动与思想统一起来,专题学习会设置“踔厉奋发心向党 西迁精神代代传”创意活动。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照片以拼图碎片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眼前,拾起拼图碎片,拼凑西迁历史,回忆西迁片段,重温西迁足迹,汲取西迁历史智慧,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通过一首首拼贴诗、一幅幅海报作品、一个个配音视频、一张张明信片,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或表达对于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或抒发个人奋发努力的坚定决心。青年强,则国家强。全体学生党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最后,与会同志围绕此次专题学习会上的相关知识点,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结合专业学习与实践,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硕2078党支部的王彤鹭同志表示:“《党章》是千百万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浇灌出来的硕果,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调整党内关系、坚持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改与补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回顾党章,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是中国共产党在探求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心路历程的缩影。每一部党章都代表着一段浓缩的党史,每一部党章都体现着党对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的新认识。”

硕2078党支部的高鹏宇同志表示:“通过今天的学习和思考,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章的涵义以及对我们共产党员的职责要求,更加透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组成。对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应履行的义务、应享有的权利、应承担的责任有了进一步的明了和定位,对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理解,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做到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起到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章的修订,顺应党心民心,符合时代要求,深刻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供了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作为党员,我们定要认真学习党章,带头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切实维护好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