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精神健康,用爱担当——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心理委员表彰、培训大会
2022-04-12  

为促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细落实,充分发挥朋辈辅导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4月7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召开心理委员大会,表彰过去一年工作表现优秀的心理委员,同时,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焦翔和周莉娜两位医生开展心理委员工作技能培训。学院辅导员、各年级心理委员、党支部书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408160314

朋辈关怀守战线,组织建设筑堡垒

学院分管心理健康专项的辅导员程亚龙强调了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意义。她通过实例引导心理委员自觉提高站位、保持工作状态,同时鼓励大家加强专业知识的吸收和工作技能的锤炼,夯实底线意识,提高工作敏感度,守好校园安全稳定的无形战线。程老师要求各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打造“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团员”密切联系的“零死角”网格组织体系,在互爱互助的氛围中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守好学生“生命健康”底线。

微信图片_20220408155812

“电亮心港”暖心间,功在平时齐发力

兼职辅导员王振宇介绍了我院心理健康品牌栏目“电亮心港”的相关情况。为了切实提高研究生群体的心理健康意识,帮助研究生拓宽心理健康知识面,提高心理健康素质,培育春风化雨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学院组织开展了“电亮心港”系列推送。第一期累计推文36篇,阅读量超过14700次,采用文字、采访、微电影等形式,对焦虑、抑郁、拖延、恋爱、科研学习等与研究生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提供朋辈视角,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第二期发刊之际,王振宇结合工作要求和相关经验,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以期能以更丰富、更专业、更实用的内容服务、影响更多的同学。

IMG_20220407_163827

刘涛老师对在第一期“电亮心港”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心理委员进行表彰颁奖,同时对大家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以“电亮心港”为窗口,加强心理健康工作实效。同时,刘涛老师提醒大家,心理健康工作功在平时,希望大家主动团结党、团等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常抓不懈,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不断促进我院心理健康工作提质增量。

心理危机巧识别,干预实例更专业

IMG_20220407_174615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主治医师焦翔医生从专业角度给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定义、分类、特征、影响因素、预警信号等。给同学们带来专业性强、实用性高的心理危机识别技巧。

微信图片_20220408155740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主治医师周莉娜医生以干预实例为切口,为同学们生动展现了成功干预案例的工作过程以及其中的注意事项,帮助同学们掌握灵活的工作方法、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

微信图片_20220408194321

电气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党建引领,设立“悦心港”心理健康工作室,积极响应学生需求,组织开展各类知识普及、团体辅导、集体活动等。4月7日,世界卫生日之际,学院在A区学生公寓悬挂宣传标语,倡导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强心健体,携手同行。

文字:王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