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气之光,“研”途有你
2021-09-30  

2021928日晚,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骨干见面会暨2021届研究生会常代会换届大会于创新港举行。电气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宋杰、院团工委副书记梁人之、辅导员程亚龙、刘涛参会。研究生会主席团、常代会主任团、学生活动中心主任团、2021级新生党团班干部以及研会常代会部分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20210928193729_IMG_1538-0120210928193811_IMG_1544-0120210928193741_IMG_1540-0120210928193706_IMG_1534-01

大会第一项,各位学院老师和2020届电气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申超领共同为电气工程学院2021届研究生会主席团、部长团,学生活动中心主任团、负责人,常代会主任团、负责人颁发聘书。梁人之老师为研究生会执行主席陈叶,主席团成员熊赋志、陈锦坤,学生活动中心秘书长张睿哲,科技学术中心主任马萌,文艺中心主任隋缘,体育中心主任叶洵知,融媒体中心主任成智,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张玮颁发聘书,程亚龙老师为研究生会部长团颁发聘书,刘涛老师为各学生活动中心负责人颁发聘书,申超领为常代会主任团和负责人颁发聘书。

20210928193954_IMG_1550-0120210928194314_IMG_1572-0120210928194407_IMG_1577-0120210928194542_IMG_1582-01

2020届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申超领作主题发言,他从个人和集体两个维度,围绕“为什么选择成为学生干部?”和“成为学生干部能获得什么?”分享心得。他表示,担任学生干部,一方面是为了自己各方面能力和素质的锻炼,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为了服务于集体,为集体做贡献。他结合研会的工作经历,表示研会是个锻炼工作能力、组织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并且能够打开格局的平台。 “风物长宜放眼量”,他寄语同学们眼光要放长远,不为眼前的得失而患得患失,才能走的更远。在为当下服务的同时,又要时刻增长自己未来的服务能力,即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最后,申超领同学希望研会新成员作为个人可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集体可以在时代的浪潮头上翻起自己的浪花。

20210928194756_IMG_1597-01

2021届研究生会执行主席陈叶发言,陈叶同学作为新一届研会的执行主席,提出了“四有研会”构思,在新的学年里,致力于打造有活力、有效率、有温度、有口碑的四有研会,并指出了做好学生工作的两个关键点:个人的主动积极和团队的齐心协力。他强调在处理学生干部和广大同学的关系时,更要注意方式方法,既不能有官僚主义作风,也不宜妄自菲薄;同时他也表示研究生的主业仍然是科学研究,要正确处理好科研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关系。最后他对研会未来一年的工作提出展望,希望研会、常代会、党团班携起手来,在学院党委的全面领导下,在团工委的具体指导下,深化落实“校院班”三级学生组织架构,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出一份力,发一份热。

2021届常代会主任隋缘发言,对常代会的架构和基本职能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指出电气学院研究生常任代表会始终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如实反映同学心声,竭力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坚持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其次他对新同学们提出了四点目标和期望,作为电气学院第一届常代会成员,必须勇于承担起“拓荒者”角色,第一要准确把握自身定位,高效高质量完成自身工作;第二要加强组织内部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常代会发展方向;第三要明确常代会职能,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第四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学院党委团工委助手。最后隋缘同学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电气常代会成员将凝心聚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高质量的开展,更好地服务广大同学,为学院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梁人之老师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的心得体会。他从“什么是学生干部”、“为什么选择学生干部”、“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三个方面出发,首先指出目前对学生干部群体存在两个错误导向,第一类是学生组织行政化、学生干部官僚化;第二类是学生组织自由化,学生干部散漫化。作为学生组织中的干部应该提高自我管理,接受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他表示,作为西安交大电气学院的学生干部,就是要“为电气同学谋幸福,为学院发展谋贡献”。最后针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他提出了四点心得:一是要做有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学生干部;二是要做讲规矩,守底线,坚持原则的学生干部;三是要做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能干事能担事的学生干部;四是要做如饥似渴,善于学习的学生干部。并呼吁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IMG_1680-01

大会最后,电气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宋杰进行了致辞。宋老师恭喜大家有机会为同学们服务,参与到学院学校的发展建设当中来,对新的一年里研会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一是研会和常代会要深入学生发展需求,把工作落到实处,职责清晰,切勿工作重叠和恶性竞争,对同学们造成困扰;二是要进一步关注博士群体和科研活动的开展,加强博士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整体的科研氛围;三是每位同学都应该学会识人、判人、不断提升自我。最后宋老师寄语在座的同学都能做有理想、有责任、成熟理性的人,并表示随时乐意为大家提供帮助和支持,与大家共同解决问题,共同成长进步。

IMG_1699-01

至此,2021级研究生骨干见面会暨2021届研究生会常代会换届大会圆满举行!每一位成员都备受鼓舞,深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