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绝缘专业2021年本科实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2021-08-11  

2021年7月,电气学院2018级绝缘专业的同学们通过自主报名,分为5支实习小队,由张宏、高景晖、季欣、刘泳斌、徐曼五位教师带队,陆续奔赴山东泰开高压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江苏亨通高压海缆、山东特变电工鲁能电缆、中大元通线缆等相关企业参加暑期实习实践活动,至8月初,所有实习学生圆满完成学习实践工作,安全返航。

出发前,绝缘教研室召开了实习动员会,对实习方式、实习报告、考核方法进行了宣贯,特别强调了实习纪律、实习安全及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并为每位实习学生购买了实习保险,同时指导老师全程带队,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及时解决学生问题。此次暑期实习实践活动为学生搭建起了专业素质提升和实践能力锻炼的平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学习了融入新环境的沟通交往技能,也感受了从学校过渡到社会的过程。

前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实习感想,其中电气81班王嘉诚同学赋诗一首:

伏暑朝夕至,流火西东间。

初临齐鲁地,平川聚峰峦。

首沐日光灼,足行器件边。

笔书实践术,目溯真知源。

电缆塔高立,开关动静连。

绝缘势腾起,泰开创新篇。

与此同时,用人单位对我专业暑期实习学生也给予高度肯定,赞许我校学生工作认真、勤奋好学、善于思考、踏实肯干,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山东泰开高压公司实习情况

本队共有2018级电气绝缘专业的16位同学,于7月18日在季欣老师的带领下抵达泰安,19日早在泰开高压公司会议室参加欢迎仪式并针对实习安全进行培训。

21日早晨参加泰开2021年新员工入职培训大会,通过会议了解公司对员工的要求和待遇,泰开公司的发展历程,电力行业当前的规划布局及未来方向。同时介绍公司的人才晋升渠道,帮助同学们提早了解企业运营和升迁流程和技术要求,让大家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更多参考。

22日早在泰开高压215会议室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和山东泰开电器绝缘有限公司“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与会的领导有泰安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峰、就业办主任赵勇、人才办主任李娟,泰开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刘真,高压公司总经理汪建成、副总经理宫瑞磊,绝缘公司总经理杨勇。我校的与会领导有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文凤和绝缘教研室副主任刘鹏,实习带队老师季欣。

刘文凤副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和电气工程学院感谢能与泰开集团在学生培养方面展开合作。其次她表示电气作为工科专业,仅凭书本上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是远远不够的,很多的知识和问题都来自于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在泰开电气绝缘公司设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也是顺应王树国校长在大会上多次提到的“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高校和企业应该立足于国家重点需要,在各自的领域内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倡议。只有通过不断实践,才能知道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面对的一系列问题。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在泰开学习到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增强实践技能。

泰安高新区人才办李娟主任则针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人才需要等相关问题发言,向同学们派发了泰安市人才政策宣传单,并且着重介绍了针对不同层次人才的相关优惠和补贴。泰开公司的领导们则介绍了本公司的发展情况以及产品优势。发言结束后,举行揭牌仪式,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同学们与领导和老师们交流了这几天的实习心得。

在这十几天的实习中,同学们参观了电缆厂,变压器厂,GIS三个生产车间,绝缘公司生产车间等地方,学习了252、550kvGIS的各项生产技术要求,以及二次部分的装配,橡胶件,环氧树脂,绝缘拉杆等器件的生产过程。大家在实习期间学习认真,提问积极,各项流程均顺利完成,实习于8月2日圆满结束。

 

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实习情况

2021年7月18日,2018级电气绝缘专业的16名学生从西安乘坐高铁到达江苏省宜兴市,开启了为期15天的专业实习。本次实习的企业为远东电缆有限公司的新远东厂区,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从事架空导线、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特种电缆等四大类全系列全规格高品质线缆产品的系统研发、设计、制造、营销与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电网、能源电力、绿色建筑、智能制造和智慧交通等领域。

对于本次的学生实习,远东制定了详细的实习计划。主要包括了解企业文化和产品,工厂车间参观交流、技术和研发人员授课答疑、以及学生汇报等几个方面。

首先,学生们分别观看了企业宣传片、宜兴宣传片,进行了安全培训,听取了远东的企业发展史讲解,参观了博物馆和产品展览厅,同学们对远东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其次,实习期间先后参观了智能化工厂,了解现代化智能工厂的运行和控制模式,同时学习导线类产品的生产制作流程与工艺;参观了高压交联电缆厂,了解中压、超高压电缆的生产制作流程与工艺;参观了海洋装备电缆厂,了解橡皮、风电电缆的生产制作流程与工艺;参观高端装备电缆厂,了解布电线、控制电缆的生产制作流程与工艺;参观了低压特种电缆产,了解了消防电缆和硅橡胶电缆的结构、生产制作流程与工艺;参观了复合材料厂,了解了各类架空导线的结构,生产制作流程与工艺等。

除了进入车间和厂区进行参观学习,还参观了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企业重点部门,进入产品测试现场,学习原材料、半成品以及成品的测试方法。每次参观结束后,都会邀请各工厂厂长,各部门的专家对参观中涉及到的工艺和材料技术进行授课。邀请电力线缆研发部、环保线缆研发部、智能线缆研发部的技术人员做新产品推广以及交流沟通互动,邀请材料研发部、工艺服务部等做新材料、新工艺交流沟通互动。同学们全面学习了电缆的各种检测方法,工厂的质量服务系统,各种国内国际行业标准等,同时了解了新能源电缆,电动汽车电缆等较为前沿的电缆应用和发展方向。

研发部门的各项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同学生们进行技术交流,学生根据实习期间了解和参观的内容,同时参考技术专家的建议,分组成立课题小组,各组设定一个课题进行调研。

最后,16名实习学生分为四个小组,于8月2日下午进行了课题汇报。汇报内容分别为:新能源应用对电缆的要求,两种建筑电缆应用概述,常用电缆材料的交联,电动车动力电池。远东领导和研发部各技术总监参加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对汇报情况进行了现场打分,最后评选出了两个优秀小组,并对新能源应用对电缆的要求和电动车动力电池两个小组的8名实习学生授予了优秀实习生的称号和奖状,进行了表彰。

这次实习,学生们除了完成了专业领域的学习任务,还对现代化管理的工厂有了崭新的印象,打破了对制造业工厂的固有印象,充分认识到了科技发展对生产的影响力。远东小队大多都是北方学生,这次也了解了南北方地区的气候环境差异,虽然因为受到台风烟花和疫情的影响,这次没有能够出游对宜兴无锡的自然风光进行进一步了解,但也感受到了宜兴市政府和远东对人才的热情。

另外,实习期间国际大电网的电缆绝缘年会在宜兴召开,远东电缆为主办方。绝缘专业钟力生教授和刘学忠教授,以及远东徐静总等在会议期间来到实习学生宿舍谈心,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和进步。

 

江苏亨通高压海缆、山东特变电工鲁能电缆实习情况

江苏亨通高压海缆

2018级绝缘专业10名本科生由高景晖和吴明两位老师带队,于7月16日赴江苏省常熟市江苏高压海缆有限公司开展专业实习,并于7月30日顺利结束,师生均安全返乡、返校。实习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公司运营的各个环节,受到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

山东特变电工鲁能电缆

2021年7月17日至8月1日,电气学院本科实习小队与带队教师刘泳斌前往山东泰安市特变电工鲁能电缆公司进行生产实习。实习期间,队伍学习了公司的安全规章,随后实践参与了架空导线、电线电缆以及电缆附件的生产过程,并在周末时间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中大元通线缆实习情况

本次实习由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与中大元通企业元通线缆公司联合举办,队伍包括由徐曼老师带领的绝缘专业的十六名同学,于七月十六日开始,共历十五天并于七月三十日晚圆满结束。实习活动立足于深化绝缘方向学生对本专业科目的了解和认知,致力于将专业知识与企业生产内容相结合,推动高校人才和基层产业互动共融,打造产业与高校,学生与企业,知识与实践相互关联,相互融合,共同进步的发展实践新格局。

在实习过程中,活动安排遵循知行结合,学习为主的方针,有序安排了包括电缆生产知识讲座,电缆材料检验规程实习,电缆车间生产实习以及自主交流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既保证了实习过程中有充分机会进行实地考察实践,也为知识补充和原理讲解留出了充分的条件。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既亲身参与电力电缆车间内包括挤塑,绞线,拉伸在内的一系列实际生产过程,又深入学习了相关电力电缆的标准规程,安全条例,检测要求等书本知识,将学校所学技能较好地与生产过程结合在一起,起到了知行合一的作用。

本次实习给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在安全方面提出了不少挑战。实习厂区的温度时常达三十六度以上,在其中长时驻留极容易发生中暑的身体不适。对此,企业负责人员全程陪护,积极提供防暑降温建议和有关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了本次实习的过程安全。同时,受到台风烟花的影响,实习后半部分天气转为暴雨强风,为应对恶劣天气,带队老师特别强调了安全措施,每日多次清点人数,外出报备严格落实,最大限度地克服了恶劣天气带来的不便。相应地,同学们也积极配合企业与带队老师工作,实习过程中互帮互助,平安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实习任务。

同时,电气学院教研室对本次实习活动高度重视,作为新的实习地点,中大元通线缆于本次正式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生产实习对接单位,也迎来了首批前来实习的师生。对此,绝缘教研室专程前来对实习的老师同学们予以慰问,同时就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大元通线缆公司在生产实习和科研攻关上的交流合作提出了美好的愿景。

作为本次实践活动的又一重点,产教结合是我校与中大元通线缆共同致力的热门项目。对此,中大元通企业不仅着力打造了位于杭州的中大元通线缆创新基地,更向实习队伍展示了未来数年间预备落成的厂区项目规划,提出了与西安交通大学为首的一系列国内知名高校实现,共同建设,人才交流,项目合作,产教结合的目标。不仅,也使实习队伍感受到了电缆行业的蓬勃生机,完善了对自身未来工作学习的相关规划。

本次生产实习不仅是一次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必要历程,也是同学们对社会工作和企业运行的初次体验。在为期十六天的实习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主动反思,完成了教研室安排的生产实习任务,体验了电缆生产线的实际流程,为日后的学习生活留下了宝贵的经验,也为自己的人生之路积累了宝贵的财富。同时,本次实习活动作为西安交通大学与浙江中大元通线缆在产教结合方面的又一次合作,充分发挥了企业实际生产经验与高校人才知识储备的优势互补,规划了在该行业进一步实现生产转型,技术革新的发展蓝图,在企业高校人才培养新征程上迈出了有力的一步。

 

文字:张宏,吴明,刘泳斌,徐曼,田莹,电气83张静涛,电气81王嘉诚,徐阳,刘鹏

 图片:吴明,刘泳斌,远东线缆Bella Yang, 山东泰开杨小雪,电气83班张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