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勇担时代使命 燃烧似火青春
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院硕9048团支部获全国活力团支部
2021-06-29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创新港腾飞的历史机遇期,西安交大电气学院大力开展学生党班团一体化建设,致力打造标杆班级、标杆团支部、标杆党支部、标杆研究生,以榜样的力量,传播正能量。努力将爱国爱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与西迁精神教育融入科研学习,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再建新功。其中2019级硕9048班表现突出,49名研究生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工委指导下,积极开展一系列党史教育,守初心,担使命,在党支部建设、团支部建设、班级建设、科研学习等方面成果斐然。近日,中国青年报公示全国活力团支部评选名单,硕9048团支部入选,是西安交大唯一上榜的团支部,位列陕西省第二名。

硕9048团支部由44名电气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组成,在校、院团委的支持与引导下,班级以党班团一体化的方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原则,以“两学一做”基本原则为行动纲要,高举“四面旗帜”,传承西迁精神,以“牢记使命,争做西迁新传人”为支部宗旨,将支部建设融于为师生、为人民群众服务当中,将青年凝聚在党中央周围,让青春在奋进与奉献中绽放。

全员奋勇争优,让优秀成为习惯

除了全国活力团支部的荣誉,硕9048班在党班团方面各类荣誉可谓是硕果累累。两年以来,在学院的大力扶持与帮助下,分别获得先进班集体、文明班集体、优秀班级委员会、十佳党支部、特色示范党支部、红旗团支部、五星级团支部等一系列荣誉,可谓荣誉“大满贯”。

班级内部也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形成良好的学习科研氛围。3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为电气学院获奖人数之最,是名副其实的优秀班集体。

全程理论教育,让爱国成为底色

薪火相传,学史力行。班级全员以党支部牵头扎实推进党史教育,形成了系统化的学习体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了多样化的学习活动,以不同行业领域为横轴、以历史时期为纵轴,分阶段讲述百年党史,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使党史学习真正入脑入心。

班级党支部模仿青年大学习的形式,展开“青年小学习”系列活动,邀请上海、井冈山、延安、武汉、北京等各地大学生与老师就地录制视频讲党课,以上海中国共产党“一大”为起点,按时间顺序依次讲述,视频合集在学院平台发布供全院学习。

硕9048支部发起并邀请空军工程大学研究生院二大队八队党支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党支部与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共计100余人开展“铭记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四校联合线上党建活动。会后,空军工程大学与西安交大师生共同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重温西迁故事。

硕9048班还在电气学院倡议并引领“追忆党史,继往开来”党史学习分享活动,兄弟班级纷纷接力,用110期微信推送追忆党史,号召全体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班级全员积极参与“全校师生共上一堂党史课”、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等活动,参观创新港数字展览馆,用实际行动体悟革命事业的薪火相传。

全心全意服务,让担当成为共识

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到学校、学院各类组织、社团活动中,担当起社会责任。党支部书记申超领任电气学院研会执行主席、创新港话剧团团长、学院兼职辅导员;张晗同学任电气学院研会主席团成员;樊宇琦同学任电气学院体育中心主任。班级多名同学活跃在学校的各大活动的台前幕后。

以孔镜凯为代表的党员发挥专业优势,制作了10余个服务全校师生的小程序平台,覆盖数千人。其中拼车信息发布小程序、学院宿舍管理系统、会议室预约系统、物业维修费申诉系统、与校研会合作的春约管理系统以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服务多个校院活动,受到一致好评。

班级以奉献精神为初心底色,支部组织志愿活动10余次,从教研室的搬迁入驻到创新港的内涵建设、从网络问题服务到考研经验交流、从教务信息分享到便捷小程序开发,用心倾听同学们的需求,发现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把西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将担当二字写进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