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2020-11-12  

2020年11月6日—9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学术年会在陕西西安召开,同时本次年会也作为2020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分会场专题活动六开展了在线同步直播。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作为承办方,圆满组织了本次会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专委会主任委员李立浧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和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电力运行、设计及规划企业、电力装备制造企业等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汤广福院士主持。

主任委员李立浧院士开幕致辞

李立浧在致辞中指出,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对于适应以可再生能源发电为主体的新局面意义重大,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在直流输电技术领域高速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要着眼于高质量发展,深入思考需要研究和攻克哪些关键技术,积极引入数字化、智能化等前沿科技,为提升电力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路书军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一代电力系统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环节,是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必然选择。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技术是建设现代电网和智能电网的关键,在支撑构建清洁低碳可持续能源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开幕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的办学情况,感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委会对此会议的支持,并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向参会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此次会议为我校电气工程学科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开幕致辞

会议邀请了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饶宏,清华大学曾嵘教授,德国联邦国防军大学Rainer Marquardt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杨飞教授,IEEE电力电子学会主席Frede Blaabjerg,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肖强,日本东芝大功率半导体开发与应用资深专家田所熊一,西安交通大学刘进军教授等13位海内外资深专家到会作主旨报告。内容涵盖特高压混合直流输电工程技术、IGCT器件研制进展及在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应用、未来多端电网中的高压直流换流器和半导体器件研究进展、直流开断技术研究、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可靠性研究、中车大功率IGBT在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项目应用以及东芝高压大功率IEGT器件的发展及柔直系统中的应用等前沿热点问题。

中国南方电网首席技术专家饶宏作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曾嵘教授作主旨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杨飞教授作主旨报告

日本东芝资深专家田所熊一做主旨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刘进军教授作主旨报告

会议设立了直流输电技术标准创新与发展创新分论坛,论坛由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直流输电及电力电子技术)联合专委会及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举办,共6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副主任汪毅、广东电网珠海供电局副调研员陈建福、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西安交通大学贾申利教授以及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贾一凡等5位专家作了主旨报告。

会议还组织了论文宣讲和张贴交流,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会议同期举办了2020年第四届国际高压直流会议(HVDC2020)。

会议的成功举办提升了西安交通大学在国际学术的引导力,为国内电力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标准工作者开阔视野、分享观点提供了重要平台。会议也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会学习,对推动青年电力科技人才的成长,促进技术标准的转化,交流技术标准工作经验,探讨直流输电及电力电子技术标准发展创新模式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