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第六届IEEE全球电磁兼容国际会议在西安举行
2020-10-28  

10月20至23日,第六届IEEE全球电磁兼容国际会议(6thIEEE Global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Conference, GEMCCon 2020)在西安举行。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IEEE电磁兼容学会、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瞬态电磁环境与应用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三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电磁环境效应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西安科技大学、陕西应用物理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复杂电磁环境重点实验室以及电磁兼容性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谢彦召教授担任大会主席,IEEE电磁兼容学会主席Alistair Duffy教授担任国际主席。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Farhad Rachidi教授任技术委员会主席,电磁环境与光电工程实验室主任石立华教授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Flavia Grassi副教授担任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来自中国、意大利、巴西、日本、美国、奥地利、德国、俄罗斯、瑞士、英国等十几个国家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前沿学术成果,探讨本领域发展前景。20日下午,第六届IEEE全球电磁兼容国际会议开幕式在创新港500人报告厅召开,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模式进行。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学科办主任、电气学院院长别朝红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学校、创新港、电气学院的历史、学科优势以及近年来的发展。

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盛涛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并对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技术成果和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

IEEE电磁兼容学会主席、英国德蒙福特大学Alistair Duffy教授代表学会进行线上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IEEE全球电磁兼容会议的历史,并重点介绍了EMC学会为应对疫情将于近期举办的一些活动。他特别向会议组委会付出的辛苦努力表示感谢。

大会主席谢彦召教授致开幕辞,对现场和线上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全面介绍了大会筹办情况,并宣布会议开幕。本次会议设置11个技术委员会、10个特别分会,经过严格的同行评议,共有133篇文章被会议录用。同时,本次会议与IEEE Letters on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Practice and Applications杂志合作,将于年底发表会议特刊。

本次会议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杨旭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介绍了当前研究极其活跃的宽带隙器件在电力电子中的应用及其相关的电磁兼容问题。

Lightning Research at the Säntis Facility

Speakers: Prof. Farhad Rachidi, Prof. Marcos Rubinstein, EPFL, Switzerland

The Role of Modal Analysis and Mode Conversion in EMC

Speaker: Prof. Flavia Grassi, Politecnico di Milano, Italy

Proposed IEEE-STD-2838 for Lightning Qualification: Engineering not Science!

Speaker: Frederick Heather, IEEE Senior Member

此外,会议还邀请了来自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Farhad Rachidi教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Flavia Grassi副教授、著名飞机防雷专家Frederick Heather分别做大会报告,报告人分别在三个国家同其他线上、线下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10月21日-22日为大会口头报告及海报展示环节。来自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的众多学者汇聚一堂,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设置了三个奖项,先后经过推荐/自荐、技术委员会审定、评奖委员会评分等环节,最终由5名国内外学者组成的国际评奖委员会经过严格评审投票评选出了两篇优秀论文奖、四篇优秀学生论文奖以及两个青年科学家奖。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电磁环境与电磁安全发展研讨会,特别邀请刘尚合院士等近30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电气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教授代表学院欢迎各位代表并参加研讨会。满梦华、孙红鹏、王东红和谢彦召分别就电磁防护仿生、飞机EMC领域的数字孪生技术、电磁防护材料和电磁环境与电磁安全领域技术挑战等做专题报告。

刘尚合院士主持研讨会讨论,多位知名专家就相关发展特别是交叉和前沿方向发表意见,为“十四五”规划工作谋篇布局。

第六届IEEE全球电磁兼容国际会议集中展示了电磁兼容学科领域的科研新进展,促进了学术交流,扩大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面对当下全球疫情持续的大形势,会议“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获得参会学者的高度赞扬,IEEE电磁兼容学会主席Alistair Duffy教授认为会议采用的实时在线混合交流模式效果很好,为疫情期间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典范。

本次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工学科的资助,陕西省科技厅、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和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处等单位给予业务指导或支持。

文字:电气学院 杨洁 董宁 王帮勇等

图片:郭小龙 马洋 葛晓宇 王禹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