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陕西省智能电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2020-09-15  

9月13日,陕西省智能电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国西部创新港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王锡凡院士、来自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中航电力系统公司、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9名委员出席会议。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参加会议,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及部分研究人员和学生代表参会,王锡凡院士主持会议。

黄忠德常务副院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和感谢学术委员会委员在百忙中莅临西安交通大学指导工作。希望委员对实验室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促进电气学科发展。学校和科研院将投入更多精力,把实验室建设好,服务好。

实验室主任别朝红教授向学术委员会委员汇报实验室开展的工作。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及平台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实验室围绕国家、陕西省的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高比例消纳和用户灵活互动用电技术为两大主线,围绕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并网与消纳、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智能用电与需求侧管理、新能源发电与独立电网以及新型电力储能技术的核心问题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从基础理论、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三个层次着手,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 能源安全,为智能电网建设运行支撑。

参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学科聚焦,学术方向凝练与拓展,组织结构完善,研究队伍建设壮大,科研经费争取,国际合作交流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一致认为实验室在成果产出、产教融合、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独具特色,研究内容面向国家和陕西省重大需求,紧扣学科前沿,为解决国家、行业难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

委员们建议实验室把握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契机,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深入加强学科交叉和产教融合,进一步加大“高精尖缺”战略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在体制机制上持续创新,积极探索更优化的科研评价方法,提升成果转化和国际化能力,支撑陕西省和国家的能源战略。

实验室主任别朝红教授衷心感谢各位委员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实验室将会在学术委员会的带领下,脚踏实地、砥砺奋进。

会后,委员们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能源互联网创新实验平台。平台依托智慧能源综合监管系统,聚焦友好互动用电、设备状态智能感知、新能源电力系统、综合能源系统四大研究领域,对园区内的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弹性交直流电网、有序充电、智慧家居、智能楼宇、综合能源等进行多维可视化展示。研究生现场向委员演示了平台各项功能。别朝红主任介绍,该平台的建成将开拓实验室产学研用新渠道,探索开放共享新模式,展现未来电网新业态,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本次年会也是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