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砥砺奋进向西迁,继往开来启新港——电气绝缘5大研究所/中心入驻创新港
2020-07-27  

7月26日,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电气绝缘与电工材料研究所、电力设备电气绝缘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高端电缆制造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先进电工材料研究中心、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5个绝缘学科研究所/中心整体搬迁创新港。

校党委常委、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别朝红在出发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以三个感谢深情表达了对所有绝缘师生、所有绝缘校友,以及长期关注和支持我们的远东电缆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真切谢意。她表示,绝缘整体搬迁创新港是所有人共同的期待,绝缘定将会在创新港这篇热土之上,迸发新的活力,追寻更美好的未来。别院长强调,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年,这要求每个人都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认真思考和规划绝缘学科的发展,在新港展新貌,齐心协力共筑美好明天!

一条条标语书写着绝缘人的决心,一辆辆卡车承载着绝缘人对未来的憧憬,向西,向未来,车辆启动,这是绝缘人向创新港进发的脚步,更标志着绝缘学科奔向未来的马达已经驱动。

新港入驻仪式暨西安交大-远东智慧能源电缆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创新港盛大开启,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监事长、首席专家、资深顾问汪传斌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绝缘教研室全体师生参与,教研室副主任刘鹏主持仪式。

看着研究所/中心一个接一个的入驻新港,梁得亮书记激动非常,他表示,创新港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为学校、学院、学科的发展都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绝缘学科作为学院的“旗舰”学科,一直以来也是“三个面向”的代表,希望绝缘在继续保持优良传统的同时,努力探索和寻找新的突破点和创新点。同时他代表学院对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对交大电气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深切期待双方未来能有更深入的合作,共同探索21世纪大学的新形态,共同成长。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监事长、首席专家、资深顾问汪传斌高度肯定了与交大电气的合作,他表示,期待双方未来的合作可以更加深入,更加紧密,共同组建大平台,产出大成果。

在双方的共同见证下,西安交大-远东智慧能源电缆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创新港正式揭牌。

追光逐梦创新港,协同创新谱华章,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彭宗仁教授对绝缘再次“西迁”深有感触。他回顾了绝缘学科7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1953年,交大老教授们创建绝缘学科;1963年,又建立了绝缘研究所;1982年第一批被批准为博士点;1988年第一批被评为绝缘重点学科。1989年,刘子玉先生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依然去北京答辩,为我们争取来了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这快金字招牌……彭宗仁教授感慨万千,语重心长,他表示,老一辈绝缘人为我们打下如此坚实的基础,我们有责任续写辉煌,未来我们一定要清醒地分析问题,正视不足,克服困难,努力,努力再努力!

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负责人成永红教授谈及艰难的“西迁”之路,他期望全体绝缘人可以继续传承和发扬好西迁精神,站在新的起点,坚持“三个面向”,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积极探索新方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平台,产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大成果。

电缆互联创新,创新成就未来。高端电缆制造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钟力生教授追溯绝缘三次搬迁的历史,感慨绝缘的每一次成长,他坚定的相信,有电就有绝缘,绝缘可以成就未来,只要全体绝缘人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把绝缘带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先进电工材料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李建英教授表示,绝缘作为传统学科,应充分认识到其在国内外发展中面临的危机,“危机”不光有“危”,还有“机”,只要我们深入思考,果断行动,定能抓住机会。创新港可以说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好机会,希望每位青年学子都能更加努力,积极投身到科研事业中去,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为学科和学校发展做出属于自己的那份贡献。

电气绝缘与电工材料研究所负责人吴锴教授表示,创新港,新西迁,新开始,让我们继续秉承绝缘人踏实、实干的优良作风,面向未来,统筹规划,奋力谱写新的华章。

全体绝缘师生、来宾,以“追光逐电、绝缘领先”的响亮口号结束了本次入驻仪式,并积极投入到会后的设备搬迁活动中。

以电之力,承国之气,交大绝缘,再立功勋!

阳光下,绝缘楼金灿灿的“电气绝缘”几个大字光彩夺目,这积淀着绝缘辉煌的过去,更昭示着绝缘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