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电亮五四星火,团聚奋斗青春——电气学院团工委开展五月团组织活动
2020-05-04  

5月4日正值第71个“五四”青年节,也是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电气学院团工委为继承和发扬“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五四精神,展现交大学子的蓬勃朝气和青春风采,特开展了以“学习青春,奋斗致远”为主题的系列多彩活动。

牢记总书记嘱托,青春因奋斗而升华

电气硕9053团支部全体同学重温了习总书记到交大考察调研时发表的系列讲话,对讲话精神进行了更深入地理解与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广大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注入了无尽的精神动能,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奋发实干的劲头。

支部同学表示:“总书记对学校发展的肯定、对交大西迁老教授的问候、对新时代交大人的勉励,无疑不是一股强大又坚定的力量,让每一个交大人铭记在心,更会落实在行。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谨记总书记期许,立破并举,坚持理论学习,做好专业研究,扎根西部,用青春和知识奉献社会;而作为新一代西迁人,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好西迁精神,将自己的青春和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鉴往知来,做新时代“西迁人”

电气学院各团支部采取生动新颖的学习方式,通过影视、文字等资料重温西迁历史、弘扬西迁精神。

硕9043团支部组织全班同学集体观看了“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直播西安交通大学部分。同学们又一次了解了交大西迁历史,感受了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一位位西迁老教授们,他们用无悔的青春选择,成为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楷模。

传承西迁,青春无悔。电气学院团工委鼓励大家以青春之名,向时代发声。同学们也积极响应,在各类新媒体平台上积极发表自己对西迁精神新时代内涵的感悟,争做新时代的“西迁人”。

曾超同学认为:“西迁与五四,是不同时代对于家国的热忱,是不同时代个人价值的注入与绵延。这个五四,大家还未能相聚,但家国热土坦荡胸间,我们立足西安,延续奋进精神,也将汗水润泽一方土地。”

石青芸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对团日活动的意义进行分享,她表示“团组织传播的内容是我们当代青年前进道路的指明灯,甚至可以成为一个人的信念甚至信仰。看到老一辈人走过的革命道路是如此艰辛,瞬间觉得自己在科研上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有时候都不值得一提,更应该敢于吃苦,不怕困难,乐观向上。”

王璇同学表示作为一名西交的研究生党员,还要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秉持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听党指挥跟党走,脚踏实地地汲取知识。最后,作为朝气蓬勃的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积极主动将自己的青春梦与中国梦相结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睢锐同学说,从习总书记对青年们的寄语到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的一封信,都在鼓励着青年人思考、创作、奋斗和爱国,珍惜韶华、脚踏实地,不要让自己的青春在自怨自艾中虚度、也不要让未来的自己悲叹“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后浪的责任,是不要温和地汇入河流”,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能量、实现自己的价值!

青春抗疫,我们在行动

疫情防控阻击战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感召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面对疫情,我们青年人也做出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举动。钟南山院士这样评价青年人:“他们不是‘娇滴滴的一代’,是抗疫战场上的勇士。”

硕9054团支部在线上团组织生活会上邀请了疫情期间积极工作做出贡献的同学们讲述他们的志愿经历。罗文杰同学分享到:“我们的工作不是多么伟大,每个人的工作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千万人的工作叠加起来,疫情的有效控制就是我们的力量。在疫情发生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能奉献自己的力量,这个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9053团支部内部发起返校志愿者预报名活动,激励大家立足身边小事,积极投身防控消杀,为后续将要返校的同学提供帮助。许多同学积极参加,踊跃报名,都希望能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气学院的学子们在疫情期间秉承志愿精神,积极参与防疫活动,担当青春使命,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彰显出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

百年五四再出发,电气学院团工委围绕《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开拓进取,脚踏实地地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

文字:陈佳美

图片:电气学院各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