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动态

【聚焦二十大】电气师生热议 “二十大开幕会”

2022-10-16  点击:[]

10月16日上午,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师生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收听收看,全院师生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报告的热潮,大家激情澎湃,备受鼓舞,反响热烈。

育才造士,科教兴国

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无疑点燃了教育工作者内心最炙热的火种。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表示,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和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和领悟报告所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全面贯彻“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要求,立足学院主体工作,凝聚师生员工的集体力量,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学科发展方向,解决行业领域“卡脖子”技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把电气工程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

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彭宗仁感慨,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当听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讲话时,切实的感受到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建设人才,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比光荣。我们一定要以二十大为指引,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多做贡献。

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祝令瑜表示,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我们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重要具体部署和明确要求,我们将谨遵报告要求,更加努力奋斗,踔厉奋发,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做出更大科教贡献。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表示,青年强则国家强,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提及青年和青年工作,再次强调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领路人,是对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激励和期待;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学院工作中,将进一步做好西迁精神的传承,鼓励引导青年学子高举爱国旗帜、听党的话跟党走,勇担国家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绽放。

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员刘萱表示,作为首批下沉学院的组织员,我当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学生工作本领,做好学院与书院之间的纽带桥梁,促进学院书院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形成育人合力,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突破创新,攻坚克难

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郝治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部分为学院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以响应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积极承担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电力能源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

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文凤表示,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目标,我们将蓬勃奋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是国家发展的未来。作为教学和科研工作者,未来需要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进行技术攻关,在本科-研究生-博士多层人才培养中做到有传承、有创新,为我国未来的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电气工程学院分党委委员汤晓君说道:“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期待、激动、紧张、又有压力。期待,是因为我们党数十年来总体上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我期待这次大会对我国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规划;激动是因为我们党取得的重大成就足以感召世界;紧张和压力是因为作为一名教育者和科技工作者,大会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党和国家育人育才,也必须始终面向国家需求,不断寻找新的科技创新点和突破点,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

电气工程学院宣传部赵英杰同学表示,新时代的十年里,面对形势复杂严峻、任务繁多繁重的挑战性局面,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方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际,二十大的召开拨云见日,指引了新时代前进的明确方向,描绘出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的交大青年,我们应当传承西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一路拼搏,不负青春,立志为己亦为国,将人生之缤纷色彩铺就在民族复兴之画卷上。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邵钰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讲到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充分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让我坚信,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我们学生党员而言,更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个人梦与集体梦融为一体,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李雨婷同学表示,正如二十大报告中所说,“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我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共同见证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我们也一起抗住了疫情以来的风风雨雨,携手渡过病毒带来的重重难关。吾辈青年,生逢盛世,正行走在老一辈开辟出的繁华大道上;青年一代,从见证、参与到建设,身负国家和民族的期待,当不辱使命,不负时代,不止前行。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侯沛琪同学表示,报告中多次提出斗争精神——在前景光明的同时,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在复杂的形势下,我们必须拿出更坚定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信鬼、不信邪、不怕压,知难而上,迎难而上。我相信,只要我们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拖沓,一定能够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实现个人价值,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一图速览二十大报告
下一条:电气学院工企党支部集体观看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