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建一流电气学科>>正文
建一流电气学科

“新时代 新电气”西安交大举办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主题大会
2018-09-18  

百年电气,工程先驱。9月16日,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主题大会在西安交大召开,我国电气工程领域院士、行业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以及西安交大师生近5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华诞。

两院院士杨奇逊、薛禹胜、沈国荣、邱爱慈、唐任远、程时杰、李立浧、王锡凡、郭剑波、夏长亮、汤广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沈维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晋柏,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副校长王铁军,原党委书记潘季、王建华等出席大会。西安交大副校长荣命哲主持大会。

 

深化高教改革 创新驱动发展

刘建林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和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并加大力度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和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希望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科能够发挥“领头羊”的作用,率先探索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展前沿科技探索,承担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的攻关,努力建成世界一流学科。

王树国校长指出,科学技术的每一次发展都将对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西安交大将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引领,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手段,以‘电气+’为理念,统筹规划、分类布局、规范建设,它将成为世界电气工程学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他呼吁全体科研工作者齐心协力,瞄准“三个面向”,矢志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承扬先辈精魂 探索电气之路

邱爱慈院士以中国电气工程发展的亲历者、受益者、参与者的身份,为我国电气工程的发展成绩感到骄傲。她谈到,电气工程精神是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更是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她鼓励新时代电气人勇立潮头,坚持创新,做学科建设的奋斗者和布局者,同时把握高等教育教书育人的本质,培育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中国电气工程新的辉煌,为中国电气工程教育和电力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康重庆主任谈到,在新工科背景下,电气工程改革迫在眉睫,学科要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大力推进能源互联网专业建设。他介绍了清华大学在能源互联网专业方面的创新和探索,并号召电气工程领域工作者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积极探索电气工程“新工科”教育的创新模式,为我国“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国家能源电力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需求导向 共建开放平台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成立84年,秉承强电、强国、强中华的理念,围绕中国能源与电力科技发展,聚焦电力领域的技术前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平台的作用。”郑宝森理事长介绍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发展历史和科研成果并表示,学会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交流合作,在更多的高校设立会员中心,更好地为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产学研用搭建更多的优质平台,为广大电力科技工作者服务,为高校电气工程专业的师生们服务。

“中国电气工程教育自1908年起筚路蓝缕,到如今已经有近600多个有电气工程专业的高校,1.1万名教师队伍,32.6万名在校本科生的教育规模。”杨庆新理事长讲到,一切卓越的成果离不开我国电气行业工作者的奋斗与奉献。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一直根植于电气工程领域,拥有最多的专业委员会分支机构,承担着教育部电子信息与电子系工程专业认证委员会的工作。他表示,将努力把学会这个服务平台真正打造成广大电气领域工作者之家。

 

推动成果转化 实现合作共赢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杨晋柏副总经理对再次回到母校表示十分激动。他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的组织架构和科研创新成果,并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愿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进一步深化与高校合作,主动加强服务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三个方面的合作,探索建立联合创新平台和新的合作机制,为社会贡献更多技术人才。

“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主题大会意义深刻,影响深远,能够团结和凝聚电气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推动学科的跨越式发展。”李立浧院士代表南方电网公司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详细介绍了南方电网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创新技术,并希望能够与更多高校科研工作者在电气工程领域开展多元化的合作,也为中国“新时代,新电气”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丁小林副总经理介绍了中国西电集团公司的发展轨迹和产业布局,并列举了集团与高校合作实现的科研创新和成果突破。他表示,集团将以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人才互动与培养、引领技术进步等方面合作,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带动制造行业进步,更好地服务电力行业,为我国电力装备技术和电气工程领先世界不断发展作出贡献。

南存辉董事长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电力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多项关键技术跃居国际领先水平,无不体现着电气人精诚求学、奋斗拼搏的精神。他表示,正泰集团将进一步发挥民企机制优势和上市公司的优势,与国内外多所知名大学合作,打造创新孵化平台,集聚创新人才,为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及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物联网建设的创新实践贡献力量。

本次大会受到了国内外电气工程领域院士、专家学者、行业学会、企业等广泛关注。9月16日下午还特别举行了电气工程领域院士专家高端论坛,共谋电气发展大计,探讨电气工程高等教育之路。此外,大会还收到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源学会、中国核学会、中国核学会辐射物理分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许继集团有限公司、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发来的贺信,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主席罗伯特·史蒂芬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本次大会的祝贺。

 

内容:交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