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建一流电气学科>>正文
建一流电气学科

【华商头条】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活动在西安交大举行
2018-09-17  

153714899474104675.jpg

 

9月16日,值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之际,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纪念大会在西安交大顺利召开,我国电气工程领域院士、行业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以及西安交大师生近500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华诞。

 

1908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电机”专修科在时任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交通大学前身)监督(校长)唐文治先生的主持下设立,授电学、电机、电器等14门课程,开创了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之先河,标志着我国开始自己培养电机工程技术人才。改革开放后,大部分高校的“电机工程系”陆续改名“电气工程系”,后又改名为“电气工程学院”,呈现技校、职大、专科、本科、研究生等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据介绍,目前全国开设电气专业的高校将近600所,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各类优秀人才,依托高校开展的众多理论基础和关键技术研究,为我国电力领域的学科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电气工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带质和量两个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的先进行列,高校电气工程教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5371489946879684.jpg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和信息化、网络化技术的出现,社会对科学技术的投入越来越大,而科学技术的每一次发展都将对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西安交大将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契机,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手段,以“电气+”为理念,统筹规划、分类布局、规范建设,它将成为世界电气工程学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的重要载体。希望全体科研工作者齐心协力,同心同德,瞄准“三个面向”,矢志不断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15371489945165186.jpg

 

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邱爱慈院士致辞表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深深融入我的身体。电气工程精神是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更是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新时代电气人应勇立潮头,坚持创新,做学科建设的奋斗者和布局者,同时把握高等教育教书育人的本质,培育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中国电气工程新的辉煌,为中国电气工程教育和电力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153714899492102590.jpg

 

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之际,由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所有有电气工程学科的单位共同发起“新时代、新电气”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全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工作者近500人齐聚一堂,回眸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年的风雨兼程,总结110年的经验教训,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面向“新电气”,向清洁低碳、能源互联再电气化的新电气时代迈进。

 

15371489941103900.jpg

 

华商记者 张杰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