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建一流电气学科>>正文
建一流电气学科

【央广网】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活动在西安交大举行
2018-09-16  

央广网西安9月16日消息(记者雷恺)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主题大会今天(16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邱爱慈院士致辞表示,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院最近提出了电气+的发展理念,要加快电气工程与物理化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实现电气工程内涵与外延的高速发展,得到了工业同仁的广泛认同。要传承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年沉淀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坚持原始创新思维,用建设电气工程创新高地的魄力,用引领电气工程发展的决心,用电气化造福人类的胸怀,推进电气工程学科高速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之际,由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所有有电气工程学科的单位共同发起“新时代、新电气”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全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工作者近500人齐聚一堂,回眸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年的风雨兼程,总结110年的经验教训,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面向“新电气”,向清洁低碳、能源互联再电气化的新电气时代迈进。

1908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电机”专修科在时任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交通大学前身)监督(校长)唐文治先生的主持下设立,授电学、电机、电器等14门课程,开创了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之先河,标志着我国开始自己培养电机工程技术人才。改革开放后,大部分高校的“电机工程系”陆续改名“电气工程系”,后又改名为“电气工程学院”,呈现技校、职大、专科、本科、研究生等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据介绍,目前全国开设电气专业的高校将近600所,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各类优秀人才,依托高校开展的众多理论基础和关键技术研究,为我国电力领域的学科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电气工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带质和量两个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的先进行列,高校电气工程教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