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建一流电气学科>>正文
建一流电气学科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电气学科发展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8-05-21  

2018年是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自从110年前在南洋公学创办“电机专修科”以来,培养了以江泽民、钱学森等领军英才、杰出科学家为代表的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而且对国民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产生一批“第一”的成果,如:中国第一台电机、世界第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等等,形成了国民经济和高等教育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格局,交大电气校友在这其中表现突出。       

      

作为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5月19日在科学馆101报告厅隆重召开了西安交通大学电气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电气学科发展研讨会。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校长郑庆华、席光、王铁军出席大会,学校原党委书记王建华,雷清泉、邱爱慈、王锡凡院士,电气校友会代表,相关职能部处、学院、书院负责人,离退休教师,以及电气学院师生代表近400人参加。大会由副校长席光主持。

                      

电气校友会作为电气及其相关领域校友自愿组织、从事非营利性校友联谊和服务母校的互动性社会团体,旨在加强电气及其相关领域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是促进母校电气学科发展,促进电气及其相关行业、产业进步,促进校友与母校母院相互支持,携手同行,互利共赢的平台。校友会筹备组副组长成永红向各位校友汇报了电气校友会筹备过程、《西安交通大学电气校友会章程》《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科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议事规则》起草过程、电气校友会理事与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遴选过程。

                      

大会审议通过了《西安交通大学电气校友会章程》《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科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议事规则》,推举产生了第一届电气校友会理事会理事、电气学科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校友关系发展部赵力副部长宣读了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校友会成立的通告,王树国校长、席光副校长、郑庆华副校长、王铁军副校长为第一届电气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人颁发了证书并授予会旗,这标志着西安交通大学电气校友会正式成立!

                      

王树国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从全球命运共同体的角度谈国家的发展与交大的发展的关系,谈交大发展与交大校友的关系,他特别强调从当年上海到西安的“西迁”,到现在的二次“西迁”建设中国西部创新港,每次一次都是一个艰苦创业,深度融合到国家发展战略之中,电气学科作为学校的旗舰学科应该抓住创新港建设这个发展机遇,传扬好西迁精神,努力保持本学科的领先优势,始终保有自信,并向更高的目标努力。他相信交大电气学科将在校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一届电气校友会的会长,校原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代表电气校友会发言。他首先感谢学校对于电气校友会筹备工作的支持与指导,感谢校友们给予他的信任。他把电气校友会的工作总结为:致力于支持校友个人成长,致力于支持校友企业发展,致力于支持电气学科发展,旨在加强电气及其相关领域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构建促进母校电气学科发展,促进电气及其相关行业、产业进步,促进校友与母校母院相互支持,携手同行,互利共赢的平台。他代表全体校友衷心祝愿电气工程长盛不衰,祝愿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祝愿电气学科早日实现整体水平达到世界一流的目标,引领电气学科的发展!。

                      

电气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盛涛就学院、学科的建设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向与会校友做了详细介绍,他强调,电气学科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是全体电气人牢记“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传承西迁精神,不断回馈母校、共同努力的结果。未来电气学院计划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7个研究所、13个研究中心、4个公共大平台,期待能继续与广大校友携手合作,共创电气学科的美好未来。

                      

会上举行了“邱爱慈院士基金”捐赠仪式。邱爱慈院士是母校西迁后电气学院培养出来的院士,也是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为西安交大电气学科发展付出了巨大心血,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她也为了表达对母校的感恩,特设立了“邱爱慈院士基金”,用于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科教育事业发展,她率先垂范,个人捐赠60万元,她的课题组捐了10万元,河南四达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为表支持也捐了60万元。

                      

爱国爱校爱电气学科是我们共同的心声,电气校友会承载着万千校友饮水思源、寻根筑梦的深厚情谊。正像国内校友代表郭西功、海外校友代表马海安、国家科研机构代表蒋同海、电力行业代表吴杏平等校友,与大家分享了自我成长经历,展现了满满的感激与眷恋之情,他们感谢母校母院多年的培育,欣喜母校母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盼望母校母院能越来越好,期待自己能继续为母校母院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的总结发言,不仅代表学校表达了对电气校友会发展的祝福,而且还提出了三个希望:一是,希望校友们发展的更好,校友的发展是需要相互帮助的,希望大家能够形成传帮带,在电气校友会这个大家庭中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相互提携,促进每一个人成长、成才。二是,希望校友们多支持学校学院的发展,一方面希望校友及其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学院学科探讨共建研究院、研究所、研究中心,使我们的研究院、研究所、研究中心从起步就抢占一个制高点,不仅要抢占学科制高点,还要抢占行业制高点,形成不可替代的国际影响;另一方面希望校友们多给学校学院出主意,校友们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校友们对行业发展趋势最敏锐,校友们的思考和建议有助于学科快速发展。三是,希望校友们常回来看看,看看老师、看看师弟师妹,与学校老师们交流行业技术发展与技术需求,给师弟师妹们讲创新创业的体会,做学生的兼职导师、将企业变成学生的实习基地。

                      

作为电气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电气学科发展研讨会的一个重要部分,19日下午大会邀请各位校友和教师们一起去参观考察创新港,并在创新港现场研讨了如何促进学科发展。

                      

20日还举行了专家报告会和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邀请校友孙九林院士、国家电网李明杰主任、南方电网宁光涛主任,给出了“信息化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关于未来电力系统发展趋势及技术挑战的思考”“海南智能电网示范省建设规划”精彩报告;邀请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小青、南京盈时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正飞、深圳市麦捷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美蓉单位校友与老师同学分享了创业创新的心得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