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建一流电气学科>>正文
建一流电气学科

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迎110周年 系列纪念活动正式启动
2018-05-06  

5月6日,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交大举行。《“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传》首发仪式在西安交大举行。传记作者、序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宣传部、党校办、组织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等各部门领导及电气学院师生代表约100余人参加,会议还特别邀请了钟兆琳先生家属及西迁老教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党委副书记赵军武出席,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成永红主持仪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社、陕西日报、西部网、凤凰网等媒体出席并对本次活动做了全方位的报道。

                      

今天(5月6日)上午,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暨《“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传》首发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将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系列纪念活动,回望110年风雨历程,开创电气工程教育新辉煌。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正式启动。

                      

从电气工程专业到电子信息专业,从“强电”专业到“弱电”专业,110年过去了,中国的电气教育事业、电气工业实现了从“模仿学习”到“自主创新”,再到“引领发展”的华丽蜕变,也为国家输送了数以万计的杰出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邱爱慈院士介绍说,由西安交大发起,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共同举办的“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以“新时代、新电气”为主题,主要包括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主题纪念活动、系列纪念活动三部分,9月16日将举办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纪念大会,并举办院士专家高端论坛、国内外电气工程名校院(校)长论坛、电气工程领域教育教学交流研讨会等活动。

作为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科制定了“2020年,学科整体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前列;2035年,学科整体水平保持世界一流前列,形成‘电气+’的学科发展态势;2050年,形成以电气工程为核心,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世界一流学科,实现国际领先”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真正的电气学科世界一流,引领国际电气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

                   

《“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传》首发作为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传》首发仪式也于当天举行。

钟兆琳先生是我国著名电机专家、教育家、国家首批一级教授,是我国电机工业的开拓者与奠基人。1927年他毅然放弃美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返回母校交通大学电机科,成为学校第一批接替外国人讲授专业课的中国人之一。

钟兆琳先生执教60余载,一直是学生眼中思维敏捷、讲课深入浅出、妙趣横生、注重实践的“天才教授”。无论是在教学的组织上、还是课程内容的设计上他都十分上心,不但注重学生的基础理论学习更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他时常带领教师、学生到各地的工厂考察、实习,希望为民族电机工业培养出一批批具有真才实学,能学以致用、实业报国的杰出人才。他严谨、系统、扎实、重视实验的教学风格至今影响着一代代交大人,几十年来,为祖国电气行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引领行业发展的杰出的人才,为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和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33年由钟兆琳主持设计,制造了中国第一台交流发电机,与新中动力机器厂制造的柴油机配套,组成了中国第一个发电系统,标志着中国的民族电机工业从此启航。执教60余载,他为祖国电气行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引领行业发展的杰出的人才。

《“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传》的出版发行,将让世人更深入地了解钟兆琳先生爱国奋斗、刚正不阿、追寻真理的一生,激励后辈学习他正直坦率、治学严谨、诲人不倦、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精神与品格,弘扬西迁精神,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