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中国科学报】西安交大研发出非常规油气开采变革性装备
2020-01-06  

在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邱爱慈、张永民带领项目组历经10年,通过学科交叉,与石油、煤炭领域15家大型企业合作,成功研发系列化重复可控冲击波产生装备,突破传统技术难以对油气储层进行精细、均衡、可控改造及受限空间高效增透的技术瓶颈,其成果于近日通过鉴定。

专家认为,该成果创造性地提出了快脉冲等离子体直接驱动含能材料产生可控性强、安全性好的微秒级高强度冲击波的新方法,首次实现冲击波强度达200兆帕斯卡,在不损伤井筒的情况下储层渗透率提高41%;研究发现了脉冲功率源、丝爆等离子体和能量转换系统的耦合规律,研制出了高性能能量转换器,发明了自主重复工作的能量转换推送系统,实现了井下污浊液体环境和强冲击条件下稳定重复工作;发明了满足井下狭小空间的小型化高功率可重复脉冲源,突破了长寿命放电开关等关键核心技术。

据介绍,该成果具有安全、环保、节能、低成本的优势,工程应用效果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一种非常规油气资源开采领域中的变革性技术。该技术已被国家列入2016年《煤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

原文刊载于2020年中国科学报第4版

报道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1/352615.shtm?id=352615

文字:中国科学报 张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