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重复可控冲击波储层改造技术与装备”科技成果鉴定会在西安举行
2019-12-30  

12月28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西北核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参与完成的“重复可控冲击波储层改造技术与装备” 科技成果鉴定会在西安举行,本次鉴定会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组织,汤广福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袁亮、李阳、张铁岗、王双明、李宁5名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还有王香增教授级高工、苟锐锋教授级高工和张潮海教授。

张迈曾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参加成果鉴定会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进展情况,强调创新港就是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多学科交叉,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领军学者的作用,带领团队解决“卡脖子”科学与技术问题,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造福人类和社会发展。张书记最后勉励项目组为国家做更多的事情,取得更大的成果。

该成果是邱爱慈院士、张永民教授带领的团队针对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和煤炭瓦斯抽采等国家重大需求,亟待突破传统技术难以对储层进行精细、均衡、可控改造及受限空间高效增透的技术瓶颈,在863项目、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以及与石油、煤炭等15家大型企业的合作项目支持下,多学科、多领域交叉,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历时十余年,基于高电压大电流脉冲功率与放电等离子体技术,深入开展了高强度冲击波产生新机理、小型化高功率可重复脉冲源、等离子体驱动聚能棒的综合能量转换系统等研究,开发出系列化重复可控冲击波产生装备。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汇报,审查了相关报告,经质询和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该成果为国际首创,具有安全、环保、节能、低成本的优势,工程应用效果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是非常规油气资源开采领域中的变革性技术,应用潜力巨大,可助推我国非常规油气革命,助力解决煤矿瓦斯安全问题,保障我国能源供给安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参加会议的还有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特种电气技术研究中心的相关老师、正泰集团李乃湖博士等。

文字:汤俊萍
图片: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