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实施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2019-12-12  

12月11日上午,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实施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宣怀厅举行,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张薛鸿,总工程师窦晓军,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邱爱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学科办主任别朝红,校长助理程建设出席会议。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营销部、科技部、互联网部、设备部负责人,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西咸新区供电公司总经理,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电气工程学院主要领导参加活动。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邱爱慈院士主持签约仪式。

邱爱慈院士首先介绍了双方签约的背景及长期友好合作的历史,她指出,双方始终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落实国网-交大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容,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通力合作,面向国家和电网实际的迫切需求,开展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积极推动先进电力能源技术的“首台首套”示范应用,促进学科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王铁军副校长介绍了交通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及发展情况,他强调,西安交大始终激荡在时代发展的大浪之中,坚持“三个面向”,大胆探索,突破创新,规划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致力于将交大发展成为世界高端人才培养的高地,高端科学研究的高地,关键技术成果转化的高地。国家电网公司、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深入战略合作,强强联合,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陕西发展、交大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张薛鸿总经理表示,西安交大是万千学子向往的著名学府,特别是电气工程学院已为国家电力能源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踏实、务实、创新、包容,很多已然成为行业的领军和中流砥柱,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十分期待,也高度重视与交大的进一步合作。张总强调,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实际的技术需求,西安交大恰好能在科学研究、攻坚克难以及人才培养上发挥优势,双方紧密合作,优势互补,有助于形成互惠互利,开放共享,携手发展的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服务社会发展。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窦晓军、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实施协议。双方就共同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能源互联网创新实验平台”达成一致,此平台作为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一个中心,两个平台”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打造产学研用互动新平台,探索开放共享智能试验平台新模式,建设世界一流电气工程学科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双方将以此平台为契机,通力合作,共同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内涵建设,助力电气工程学科阔步迈向国际一流。

文:殷韵、焦在滨

图:马溢蔚、殷韵